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面榕树传染“怪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46 信息时报

  

沙面榕树传染“怪病”
沿江西路一带的榕树叶出现白色斑点,疑有虫害。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沙面一带有大片榕树树叶表面的叶绿层被吃掉,这种情况持续了近两三个月,而且情况也愈演愈烈。记者将该情况反映给华南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得知该种情况很可能是灰白蚕蛾在作祟,荔湾区园林办也表示将会采取灭虫措施,以防止虫害扩大。

  “沙面和滨江东一带的榕树都莫名得了‘怪病’,树叶叶绿层不见了,留下了灰白

的一层纤维,我想应该是遭遇虫害了,你们快过来看看吧。”记者在接到市民陈先生反映的情况后赶到荔湾区沙面查看,在沙面靠近滨江东一带小叶榕树叶的确都出现了被虫吃掉的现象,吃剩后的树叶纤维在绿叶中显得尤为刺眼,一些较为严重的榕树远远看就能看出绿叶中星星点点掺杂着些白色的斑点,记者还在一片树叶上发现了一些虫卵。

  陈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也仅有沙面的榕树存在这种情况,但随着天气的转凉,附近的榕树就像得了传染病似的,目前以沙面为中心近一公里的树木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该种情况。

  记者带着被咬过的树叶及虫卵请教了相关专家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许再福教授,“这些虫卵是蝽象的,而这叶子应该是灰白蚕蛾吃掉的。”许教授查看了样本之后告诉记者,广州的榕树在秋天易遭受灰白蚕蛾、华卵痣虱及榕树蓟马,从榕树受害的情况来看,灰白蚕蛾作祟的可能性较大。而灰白蚕蛾繁殖的速度非常快,同时也对树木的损坏很大。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荔湾区园林办,园林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园林办已接到群众关于沙面一带树木受虫害情况的反映,该办已开始着手灭虫工作。

  时报记者 段一鸣

  (报料人:陈先生 奖3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