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暨南纪念碑及六先贤铜像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49 信息时报

  

百年暨南纪念碑及六先贤铜像揭幕
暨大校领导和校友们为“百年暨南”纪念碑揭幕。
百年暨南纪念碑及六先贤铜像揭幕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和陶铸的女儿陶斯亮共同为暨南六先贤之一的陶铸雕塑揭幕。
百年暨南纪念碑及六先贤铜像揭幕
孔子像揭幕后,众多暨大校友与之合影。时报讯 (记者 薛冰 朱小勇 实习生 海莱阿芝 通讯员 卢健民 陈文举)昨日,暨南大学迎来百年华诞。上午10时30分,校庆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暨南大学建校100周年100版纪念特刊》暨珍藏缩印本发刊式、百年暨南纪念邮册、首日封、明信片发行仪式在行政办公楼1111室举行。

  北京校友会捐赠纪念碑

  百年暨南纪念碑及暨南大学六先贤铜像昨揭幕。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吴学谦先生之子吴晓镛先生、北京校友会会长陈默学长以及六先贤的后代——郑洪年之子郑宝伦、何炳松外孙赵纪松、陶铸之女陶斯亮出席了揭幕仪式。

  据悉,百年暨南纪念碑是北京校友会捐赠的,由黄蜡石制成,重达13吨,高2米2 ,宽3米6,深80厘米,上书“百年暨大”四个大字。据介绍,这四个大字是由四十年代暨南校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先生在今年春季为母校题写的。碑石由一个红色基座撑起,基座的正面刻着介绍此碑的由来,后面则刻着“北京校友会捐赠”字样。纪念碑正对南门,有“南暨”之意。

  铜像与真人比例 2∶1

  纪念碑揭幕仪式之后,嘉宾移步来到暨南大学新建的图书馆进行六先贤铜像的揭幕仪式。暨南大学六先贤铜像指的是端方、郑洪年、黄炎培、何炳松、陶铸、廖承志六个人的铜像。这六位先贤是从在暨南大学建校、复办的历史中曾立下汗马功劳,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校长中甄选出来的,按铜像与真人2:1的比例制成。

  陶铸之女、全国政协委员陶斯亮在揭幕仪式上感言:“我父亲主要是一个党的工作者,他担任最多的职务就是‘书记’,唯一不同的就是在暨南大学担任了4年的校长,这是一个金光闪闪的桂冠。我想父亲在世,最珍视的将会是这个校长之职。今天来到这里,我和暨南大学年轻的一代交流,他们依然在感谢半个世纪前我父亲所做的那么一点点贡献,我很感动。我虽然没有上过暨南大学,但我一听到这个名字我就倍感亲切,感觉他与我的生命始终有着某种联系。我想说一句话,我爱父亲之所爱,我爱暨大。”

  本栏图片 时报记者 巢晓 实习生 吕永强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