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激情燃烧的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58 信息时报

  一个人在一生中总是在践行一种心灵的求索,然而有一天他忽然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本无所谓答案,正像崔健在一首歌中唱的那样:无所谓黑和白,也无所谓对与错……

  黄健翔悄悄地走了,正如他悄悄地来。这样的分手很现代,像一对让人艳羡的“模范夫妻”,多年之后发现彼此之间竟是那么陌生,既然彼此不能改变对方,不如索兴心平气和地分手,彼此赠一句美好的祝福。

  结局似乎是注定的,但人们多少还是有些“意外”。他这一选择的轰动效应远远盖过了朱家军战平伊拉克队的“锐头条”。海恩法则说得好,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征兆,在令球迷难忘葡萄牙欧洲杯决赛的直播评论中,黄健翔近乎是抽泣着与观众作别。希腊人创造了足球神话,而黄健翔却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希腊人捧走欧洲杯不是他情感放纵奔流的关键,根本原因也许他把自己的足球评论生涯,也演绎成一种苦辣酸甜咸五味俱全的“神话”,并在其中玩味不已。而在意大利和澳大利亚队比赛的中,黄健翔声嘶力竭的“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灵魂附体”,更迸发出他的心灵之音,这让人想起贝多芬扼住命运咽喉的呐喊——非如此不可!

  仿佛戏剧到了高潮便戛然而止,这是一个了断,是一个终结,更是一个轮回。他刚出道时,同足球名宿李维淼一起评论美洲杯足球赛是那样腼腆,甚至有些怯生生,就如他刚加盟央视在卫生间里遇见赵忠祥时表现得那么谦卑。黄健翔从一个球迷成为国内一个真正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足球解说大腕,这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蜕变呢?是该了断的时候了。一个人的发展总有他的发展期、高潮期和下滑期,内外因等因素决定他必须选择离开。

  黄健翔挥别央视,意味着中国足球解说一个时代的终结,中国足球体育解说从此告别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个性突出、激情四射、现代另类的他将向何处去呢?是进军影视娱乐圈,是改说相声,还是退守田园去培养“黄健翔第二”呢?

  对于黄健翔来说,过去的已成为美好的回忆;对于未来,但愿他能像他写的那本书《像男人一样战斗》将激情进行到底——像男人一样开始新的战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