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足疗书记”何苦趟这盆“洗脚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58 信息时报

  发廊、按摩、洗脚这些所谓特殊行业的异军突起,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繁荣昌盛”这个成语嬗变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国特色错别字的过程。对于“咸阳市委书记力推足疗业,亲自任推广组组长,欲借此解决失业问题”(《南方周末》11月16日)的新闻,如果只是望文生义,作为普通民众不免报以暧昧的会心一笑,而一些人更是从咸阳这盆“洗脚水”里看出了某些浑浊可疑之处。

  首先这个阳光行业的消费主体是谁就很可疑:足疗不可能像柴米油盐等一样变成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咸阳毕竟只是个小城市,光靠本地人口来支持一个产业,会有多少人自己掏钱去足疗?这些问题,不外乎担心那些足疗技师成了“攻官小姐”,消费主体是“得财兼币,大力支吃,检查宴收,酒精考验”的公仆,会不会让公款消费的官僚腐败风气公开化合理化?在公款吃喝每年花费3000亿的社会背景下,这样的质疑自然理直气壮。

  其次当地对于足疗业还有一个“保护”政策:“交代公安局,不能今天查明天查的,有行动要由我们(市总工会)牵头。”如此小心呵护涉嫌运用行政权力干预司法工作,这腐败的温床和土壤,恐怕过不了多久,就要成为色情场所和藏污纳诟之地了。

  而作为地方首脑,主要工作就是“端出洗脚盆”向外界推广,自夸这洗脚盆质量如何之好、让消费者用得放心。这“足疗书记”的外号更是明显不靠谱。诺大一个咸阳是单靠足疗就能“支柱”起来的吗?有多少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大事要关心关注,可是“足疗书记”却独沽足疗一味,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还是那句老话,发展就是硬道理。“陕西咸阳市委书记人民大会堂宣传足疗”(《华商报》5月31日)的报道中的一句话,“咸阳确定了这样一个目标:以后凡是到中国来旅游的客人,都要到陕西参观兵马俑,到咸阳洗温泉、做足疗。”或许可以说明,市委书记挂帅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足疗运动,其目的不在于打造西部的公款消费基地。

  笔者曾经在去西安旅游的时候光顾过咸阳。咸阳本身并非知名的旅游城市,但可以利用毗邻西安的地理优势,强化为那些光顾省会的游客提供旅游之外服务的配套功能。国企转制后大批职工下岗再就业是任何有责任心的公仆所无法忽视的课题,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业是拉动就业的主要渠道,既然在金融、咨询等高端服务业没办法跟其他城市竞争,基础工业薄弱下岗工人多,张书记剑走偏锋利用当地保健业发达的传统力推足疗,未尝不是破题的独到方法。

  而不管咸阳的足疗是不是“支柱”,至少它帮助当地更多的下岗人群找到一份工作,解决生活的困难:从业人员达到1.2万。更重要的是有望把这个在全国快臭了大街的灰色行业漂白——永远不可能根本禁止的行业,规范是最好的选择。“足疗”本身无可非议,不过是一种保健手段,只是因为某些从业者做些足疗以外的不轨之事才让人对其有些偏见。这位市委书记将它作为在一个阶段的工作重心,抓住它正规的一面服务社会,又对其可能出现的不轨现象实行严格的规范:对违法违规经营者,坚决关闭,吊销营业执照,并且给予经济,甚至刑事的惩罚。至少在几个方面起了示范作用:“陕西咸阳将足疗行业纳入社会养老保险范畴”(新华社9月14日电);而阻止执法者对特种殊业进行频繁的检查,正揭露了少数执法者进行寻租收取高额税费的潜规则。

  对于“立志做大事,心中无小民”的某些公仆来说,足疗就是无聊,建几个面子工程才是王道。足疗,比起那些今天引进了多少外资、明天又要搞几个开发区大项目的确实上不了台面;比起那些高科技产业,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也低。但它确实是在授人以渔,还有知情人士补充了新闻之外的事实:培训足疗人员属于免费,只收取每人200元的住宿吃饭费用。他要“做”政绩的话,做什么不比做这个好?中庸、圆滑一点多好啊!搞点面子工程、弄点灰色收入、讲点大道理都可以保证他仕途无忧。何必趟足疗这么一盆暧昧浑浊的“洗脚水”?作为中纪委出身的地方首脑,他未必不明白“官声”对于官员升迁的重要性,而力推足疗无疑很有争议性。能放下身段和脸面的顾忌,立足于解决百姓的生存问题,动了脑筋、想了办法、花了力气。不管最后社会效果如何,这种耿介务实的作风,就比强拆民房修广场、用纳税人的钱为自己脸上贴金要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