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凯歌终于肯做回书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58 信息时报

  韩松落 专栏

  http://hansongluo.blogone.net

  某次饭局,桌上都是公家的人,其中有一位,以前是散文家,不知怎么误入红尘走了从政之路,但他显然不是此道中人,戴着落伍的眼镜,穿着不够挺括的衬衣,总是说错话

,敬酒总是弄错次序,也学别人那样讲段子,却一点都不可笑,他的同事始终在揶揄他,引得大家纷纷发笑,他自己也在自嘲地、抱歉地笑,为自己让大家这么开心。

  拍《和你在一起》、《温柔地杀我》和《无极》的陈凯歌,就有点像这个人。陈凯歌本来是个书生,出身也算不赖,骨子里多少有点矜持,不喜欢搞噱头,电影以人文情怀见长,《少年凯歌》更是骨骼清奇。但他对自己是有怀疑的,他生怕自己是落伍的、不合时宜的,赶不上时代的趟儿,给人笑话,同代人的成功又助长了这种怀疑,所以就极力强调自己是亦商亦文,能文能武的。而且,他又中了这个圈子里的流毒,把艺术和商业视为敌对的双方,似乎艺术就是不商业,商业就必须是不艺术,从此抛弃了他熟悉的领域,跌跌撞撞地开始冒险。

  这一下就踩空了,《和你在一起》、《温柔地杀我》、《无极》连续失利,成了笑柄;《无极》引发的批评狂潮让想找他拍《红楼梦》的也悚然止步,成了笑柄;给雅虎拍的广告片语义含混,让老板觉得自己吃了哑巴亏,成了笑柄;年轻时候拍的床上半裸照被曝光,成了笑柄;拍《无极》破坏环境事件,让他成了年度“绿色人物”,又是一个笑柄;他那剽悍的前妻和美艳的夫人,又不时为这笑柄增添花絮。不坚定和耐不住寂寞,推倒了他的多米诺,让他成了一个笑柄。但作为笑柄的他,恐怕并不那么轻松。中影集团有人形容他总是“神情都很沉重,有一种沮丧感,背都有点驼了”。

  他一定没停过思考,痛定思痛后,终于承认自己是个书生,做书生并不可耻,总算又走回来了,新片是《梅兰芳》,目前筹备顺利,有严歌苓助阵,梅家后人也重燃对他的信任,这一切似乎不能简单归结为运气,而是在说明,一个人知道自己、认识自己,是多么重要,即便半百年纪,仍需不断审视自己,活到老,学到老。

  物以稀为贵,我们这个时代并不缺少商人,却缺少书生。停止赶集凑热闹,停止和东北人以及陕北小农较劲,是陈凯歌的聪明之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