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乐平教育工会"四个一"为教师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3:44 人民网

  今年以来,江西省乐平市教育工会在农村学校中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加强基层工会教育之家建设,紧紧围绕维权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开展维权工作,竭心尽力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加快基层教育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和法制化的进程,提升农村学校工会工作水平,全面开创基层教育工会工作的新格局。

  一是深入调研,积极撰写一份本单位教职工维权调研报告。乐平市教育工会围绕当

前农村学校工会组织维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权工作中的作用,组织各校深入开展调研,努力探索当前农村学校工会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共收集到近40份高质量的维权调研报告,极大地增强了农村学校工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坚持依法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在调研的基础上办一件本单位教职工受益面广的维权实事。乐平市教育工会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职工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困难,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据初步统计,开展“四个一”活动以来,共为教师办理维权实事50余件,开展为特困教职工送温暖活动金额达2.6万余元。为教职工办实事,花大力气夯实教工之家基础设施,塔前中心小学为教工之家添置3000多元的文化娱乐器材。截至目前,该市80%以上的农村学校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为教职工全额办理社会医疗保险,双田二中还开创性的设立“困难职工互助金”,先后为困难教职工支付借助款12000多元和帮扶慰问金2000余元,让他们感受教育工会“家”的温暖。

  三是建立一个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教职工师德水平和业务素质。乐平市教育工会通过举办师德征文、研讨等形式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师德教育,促进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使师德建设工作迈上科学化和制度化的道路。组织所有学校围绕省教育厅颁布的“教师行为规范八不准”和《乐平市师德师风考核评估办法》开展师德师风考核活动与师德承诺活动,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弘扬长征精神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系列教工活动,并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法规知识竞赛、“我谈师德”征文以及“师德之魂”辩论赛等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从组织上和制度上保障师德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中,该市今年有2名教师荣获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乐平六中荣获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受到省教育厅和景德镇市委、市政府表彰,另有2篇论文荣获省师德考核文章评选活动一等奖,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是进一步完善一项“双代会”制度,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乐平市教育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切实发挥教代会的积极作用,充分行使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和教职工在学校有关重大问题上的知情权、评议权、监督权和决定权。该市各农村学校纷纷建立一年一度的“双代会”制度,全面落实教代会审议建议、审议通过、审议决定和审议监督等四大职能,强化教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提供机制保障。(程万海、邹裕乐)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中国蓝领:一个被“重用”却不被重视的群体

  2劳动者提前解除合同的方法和技巧

  3“你做得再好,终究还是工人的身份”

  4“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即将开始

  5“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活动 须知

  6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决赛在渭南开幕

  7职工辞职提前多长时间告知单位?

  8工会维权应从职工最关心最现实问题入手

  9“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评选表彰活动预告

  10一个被“重用”却不被重视的群体

  精品推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