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垄断者能有什么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18 四川在线

  美国《财富》杂志11月最新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的排名,对世界级的财富领先企业在管理和社会责任方面表现进行了一次综合考评。结果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分别排名第63位和64位,名列排名倒数前两名。

  与此相反的是,英国石油公司(BP)、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却名列前茅。同样是石油和电力企业,在欧洲就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大陆就是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淮橘北

枳的事实再一次得到验证。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老百姓心中口碑确实不敢恭维。媒体天天说国家电力供应充足,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可是企业、老百姓还是经常被突然断电。国家电网公司强迫老百姓安装户表工程,电表等费用要老百姓承担。原来还能用的电表说报废就报废,没有任何补偿。虽然每户花的钱不算太多,但凡是强迫消费的行为都不是有社会责任企业应该有的行为。电价说涨就涨,电力成本由垄断者说了算,开听证会要涨价,不开听证会也要涨价。在垄断者面前,老百姓反对的声音完全被漠视。

  中石油的公众形象和国家电网公司不相上下,中石油一面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获得高额利润,一面却要政府(也就是纳税人)补贴炼油企业的亏损。我国公民收入只有发达国家的1/6左右。而中国的成品油价甚至已经超过美国。目前北京的93号汽油已达5.09元/升;而把美国的加仑折合为我们的升,美国同类汽油每升仅4.56元人民币。

  企业自己管理不善、铺张浪费却要靠涨价来弥补,根本不需要顾及老百姓的感受和社会形象。电价上涨、汽油涨价根本不需要老百姓同意。垄断者利用亦官亦商的特殊身份,一面利用手中的特权制定对自己有利的政策,一面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从消费者手中获取了丰厚的利润。垄断不死,暴利不止。消费者没有选择的权力,虽然是怨声载道,也只接受不公平的条款。这样的企业你还能指望它有什么社会责任?

  中石油2005年中石油的利润总额高达1700多亿,国家电网公司虽然不知道利润有多少,但从他们铺张浪费的排场和富丽堂皇的办公大楼来看,利润不会低。这两个赢利丰厚的企业却很少为社会公益事业和希望工程捐款。他们的作为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个成语:为富不仁!

  这两家企业被评为社会责任方面的倒数前两名确实是名副其实。资本主义国家虽然敌视社会主义,但西方评估机构要为自己的信誉负责。这次它们并没有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更没有污蔑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公道自在人心,如果让中国老百姓知道这两家企业的管理水平、职工真实收入后来投票,结果也不会比美国《财富》杂志考评的结果更好。

  体制不能约束垄断的权力,舆论不能唤起企业的良知。这样的大环境要培养企业社会责任,无异于异想天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