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中国学生进来 让美国学生出去—美教育部长演讲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常璐赵文)“可以给我一些建议吗?”站在圆形演讲台后的美国教育部长玛格丽特·斯佩林斯提出的问题,引起围坐在桌边的嘉宾们的热烈讨论。来自不同国家和机构,看法观点各异,却传递出同一个信息:让美国和中国的教育交流走得更快一些。

  这是在17日斯佩林斯访华期间在由在华美国商会举办的早餐会演讲时的一幕。斯佩

林斯说,教育交流是双向的,我们欢迎中国学生走进来,也鼓励美国学生走出去。

  “在座的每一位校长都意识到双向交流的重要性。”她说,“美国的高等教育机构正在想方设法鼓励学生到海外留学,因为即使是短期交流也有助于学生拓宽眼界,从而改变一生。”

  作为美国教育部长首次访华,斯佩林斯和副国务卿迪娜·鲍威尔共同率领首个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大学高级别代表团16日来到北京。

  这个号称“史无前例的豪华阵容”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纽约州立大学、西雅图太平洋大学等12所美国高校的校长,这被普遍认为是美国高等教育历史上首次启动的大规模海外公关。

  佛罗里达大学校长伯纳德·马陈说,自己目前最关心的是美中教育合作如何能更加紧密。他表示,中国高校在许多领域的研究水平相当出色,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考虑与中国高校进行合作研究。而佛罗里达大学已经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将与中国高校开展各项合作。

  马陈还透露,佛罗里达大学将在未来两三周内与清华大学开展一个较长期的合作。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失去自身竞争优势时,这位身材高大的校长耸耸肩:“一点也不,因为科学是无国界的。”

  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校长凯伦·胡布鲁克则向记者强调,教育交流是双向的。她说,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去年派了30名教师来中国教英语,同时也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

  “他们的确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这让我深刻认识到:教育的交流决不是单向的。”胡布鲁克说。她表示,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将继续派更多的学生和教师与中国高校开展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

  在满桌白皮肤的面孔中,有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面孔极为突出,他是谷歌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这位有着多年留学美国背景的“海归”人士认为,美国此次派出如此高规格的教育代表团,显示出推进双方交流合作的决心。

  “美国教育界高层能直接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对于与中国合作的前景有更为直观的认识,相信会促进双方教育交流更深入广泛的发展。”李开复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