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盔甲枪弹上有精湛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25 新民晚报

  

盔甲枪弹上有精湛艺术
盔甲枪弹上有精湛艺术
盔甲枪弹上有精湛艺术
盔甲枪弹上有精湛艺术

  沈敏岚文

  厚重的铠甲、锐利的斧枪、华美的头盔、中世纪时诞生的枪炮……这些以往只能在电影中一睹的古代欧洲兵器,将与市民面对面,意大利古兵器第一次走出欧洲就选择到文明

古国中国展出,意大利古代盔甲和兵器展后天将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精彩亮相,这一展览将持续到23日。

  走出城堡来到上海

  明天起在沪展出的意大利古兵器,是意大利布雷西亚市的玛佐利家族数代人的收藏精品。实业家玛佐利——位于帕拉佐洛的城堡中集中了大量世界上最为珍贵的私人收藏品——意大利古兵器。在遗嘱中他希望他的收藏能够对外开放,他的儿子安吉洛,遵循其父遗嘱,玛佐利家庭兵器博物馆于1988年正式开放,成为欧洲最有名的古兵器博物馆。

  “意大利古兵器走出欧洲第一站就选择到中国展出,”Stradiotti馆长说,他们收藏的古兵器是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展出,这一消息宣布后在欧洲收藏界也掀起巨大反响。

  57件展品值6000万元

  此次展出的盔甲和兵器共有57件,都是根据其收藏价值和稀有程度精心挑选出来的,总价值达人民币6000万元。这些展品不仅是十五世纪到十八世纪的武器装备,还展现了令人惊叹的艺术品质:不论是十五世纪手工制品基本的发展进程,还是十六世纪用于装点豪华盔甲和枪弹武器的精湛雕刻技艺,都清晰地展现给观众。

  昨天,专程来沪的玛佐利家族意大利兵器博物馆馆长Stradiotti女士兴致勃勃地在布展现场为本报记者解说各种古兵器的精妙之处——从十六世纪末到十七世纪,长枪有火绳枪、铳枪、散弹枪、喇叭枪等;短枪有小型铳枪、骑兵用手枪、轮燧式短枪等。在枪弹武器生产领域,布雷西亚的产品因其先进的装填和点火装置而闻名于整个欧洲。

  此次展出的豪华盔甲,相对于防护性而言更具观赏性。十七世纪,欧洲贵族们不仅在战场上身穿盔甲,还将它作为社交礼服在盛典或阅兵时穿着:身着盔甲成为了显示骑士阶层的社会地位和展示家族特权的一种方式。因为这个原因,豪华盔甲迅速流行起来。

  由高超工艺制成的豪华盾牌(1563年)

  此次展出的最重要的展品之一教皇卫兵盔甲(1500年)

  展览现场的巨幅灯箱照片展示了古兵器的风采

  57件工艺精湛的古兵器由中意两国工作人员仔细安装到位,后天起与观众见面

  本报记者周铭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