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衫分五色 金线绣莲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25 新民晚报

  

长衫分五色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7日至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各与会领导人将穿着东道主的传统服装“奥黛”(aodai),出现在全球媒体的镜头前。

  峰会“时装”传统

  APEC峰会向来有与会领导人身着主办国传统服装的惯例,今年河内峰会的服装则是越南的传统长衫“奥黛”。

  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APEC会议上,领导人身穿印尼传统蜡染上衣,开创了这一峰会的“时装”传统。在此后几届中,加拿大的飞行员茄克、韩国的丝绸服装和中国的唐装等均大获好评。

  这次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将穿上长抵小腿的丝质束腰上衣,上面还用金线绣有象征越南的莲花图案。这款精美飘逸的“奥黛”长衫,通常是越南女性的传统服装,但与会领导人绝大多数是男性,因此设计师专门对“奥黛”长衫略作改造。

  色彩各有所好

  越南最著名的时装设计师明杏接受政府重托,成为本届峰会服装的总设计师。她采用越南最好的丝绸,并最终确定在传统长衫“奥黛”上以金线绣出莲花图案的设计。她说,莲花象征着高贵、活力、忍耐和纯洁之美,也代表着可持续发展之中的越南的国家形象。

  设计敲定后,明杏聘请了25名女裁缝,花费数月时间,精心剪裁出21套做工精良的服装。“我想展现越南的传统文化形象。”明杏说,“集传统与现代于一身,让贵宾们体会到我们越南人真诚的心。”

  这些“奥黛”长衫共有5种颜色,其中以蓝色最受青睐,21位领导人中有11位选择了蓝色,包括美国总统和日本首相。中国、韩国和新加坡领导人选择了红色,菲律宾女总统和新西兰女总理相中了莲粉色,泰国和越南领导人看上了金黄色,文莱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导人则将身着深绿色。

  安全严格检查

  “奥黛”长衫能充分展示越南的独特风情,但这身贴身剪裁的飘逸长衫还须充分考虑到安全问题。

  为了防止遗漏的小别针可能不小心扎到与会领导人的胳膊,越南安全人员对这批服装进行严格检查,防止有针线遗漏甚或有刺客通过衣服下毒。

  与长衫相配的还有一种越南传统头巾,设计人员为各位与会领导人准备了与服装同色系的头巾。

  何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越南服装制作工人举着制作好的“奥黛”长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