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选美小姐的“洗脚秀”秀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27 四川新闻网

  网友:张培元

  14日下午,入围2006首届重庆小姐竞选决赛的15位选手到福利院看望老人,美女们主动要求给老人按摩、洗脚。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王珏,在给82岁孤寡老人李福娣洗脚时露出的按摩绝活让人惊奇。原来王珏在家就是个孝顺女,常常给爷爷奶奶洗脚。她说,作为重庆小姐,最重要的是要有公德心和爱心,要以身作则带动大家敬老爱老。

  平平常常的“选美秀”,也能“秀”出一些令人怦然心动的东西。目睹女大学生王珏为孤寡老人洗脚按摩时流露出的认真与自然、谦虚与真诚,笔者突然感到,选手们瞬间闪现出来的美,难用画笔描绘,难用言语表达。

  人之美,主要包括三方面:容貌美、形体美和心灵美。而兼具三者的美,才是最高境界、最高层次的美。近年来名目繁多、层出不穷的选美活动,人们似乎越来越多地注重前两者,而忽略了至关重要的心灵美。用此残缺标准遴选出的美女,本身就存在缺憾,因而也无法为一个时代的文化和精神代言。人们之所以将选美比赛称为“美女经济”或“眼球经济”,其实已经说明,这种“美”充其量算“比赛经济”的衍生品,除了暂时性地拉动眼球,并没多少让人心动之处。而选美比赛丑闻迭出、问题美女竞相登台的尴尬现实,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南方某城市,每年一度的“选美”决赛,当地几家报纸的娱乐新闻版上,往往被以下字眼充斥版面:“丑闻”、“绯闻”、“测谎”、“纠纷”、“投诉”、“黑箱”、“匿名信”、“脱”……被假恶丑乃至声色八卦泡沫包围的T形台,让人丝毫嗅不到美的气息,反倒生出几分恐惧与不安:那些极尽拉票、行贿、造假、整容、相互污辱攻击等手段包装出的“人造美女”,又能代表什么呢?

  仅以容貌标准考量的美女,只能助长“学得好不如干得好、干得好不如长得好”之类庸俗功利思想的泛滥,对心灵断乳期的广大青少年造成误导。T型台同样可以展示道德美、心灵美、行为美、语言美、人格美、情感美、才识美。在这个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的社会,以“八荣八耻”为重要内容的荣辱观已经成为区分美丑善恶的时代标尺,公众心中的“中国美女”,更应是集中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美的使者。

  如果心中有美,“秀”出来的投影其实也很美,毫无矫揉造作。女大学生在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善良、细心与孝顺,已在我们心中“秀”出了百分,让人为之击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