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老百姓吃饭是政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32 四川新闻网

  潘洪其

  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2002年“自封”了一个特殊官衔:推广足疗保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这个小组的副组长包括3名市委常委和总工会主席,成员还包括7名处级官员。在张立勇的大力推动下,咸阳市将足疗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进行扶持、推广,目前,“咸阳足疗”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其品牌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足疗培训学校已经向省内

外输送了3000多名技师。

  市委书记力推“洗脚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足疗书记”,消息甫一见诸媒体,立即在读者和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质疑、批评以至嘲笑、谴责之声纷至沓来。很多批评者认为,足疗作为一项服务业,属于经济领域的范畴,由市委书记挂帅组成专门机构,以政府的“看得见之手”去推动足疗业发展,是动用公权干预经济,违反了市场经济的规律。这种批评意见是值得商榷的。

  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是,咸阳作为上世纪著名的“纺织城”,曾是西部最大的纺织工业基地,但近年来纺织企业效益连续下滑,2002年有6.6万下岗失业人员。在深入调研和详细论证的基础上,市委书记张立勇力主将足疗业做成阳光产业、支柱产业,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庞大的下岗职工群体的再就业瓶颈,帮助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了解这一背景,就可知咸阳市以政府力量扶持、推广足疗业发展,首先是着眼于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特别是下岗职工再就业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而并非单纯着眼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指标,不是在劳民伤财大兴土木打造“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长期以来,在地方政府的目标结构中,发展经济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此,一些地方一方面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不遗余力招商引资,另一方面怀着很高的热情投资各种政府项目,希望以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虽然发展经济从长远看有利于促进就业,但是在某些具体条件下,经济增长并不必然带来就业状况的改善,特别是那种主要依靠投资实现的经济增长,有时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妨碍居民就业。对地方政府而言,经济增长往往比促进就业更容易体现为看得见的政绩,一些地方往往更愿意在发展经济而不是促进就业上下功夫。所以,咸阳市注重协调发展经济与促进就业的关系,在就业问题比较突出的现实条件下,将足疗业定义为促进就业的支柱产业,他们的一些官员“把发展足疗看成是一个政治任务”,认为“老百姓吃饭是政治问题”,就显得特别难能可贵了。

  经济发展是硬道理,而就业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老百姓吃饭是政治问题”,促进就业同样也是一个硬道理。促进就业是政府应当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与发展经济相比,它更接近于政府的“本分”。然而我们常见的是,一些地方对群众就业问题缺乏足够的重视,有时甚至人为抬高门槛,设置障碍,对群众的就业努力横加阻挠。事实上,这样做对群众不利,对政府也未必有多大好处。有经济学家算过一笔账:如果增加一个下岗职工就业,假设每月工资1000元,一年12000元,政府从中征税(包括消费税)可得3000元;而政府如果为下岗职工就业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优惠,平均为每个人补贴约几千元,当年就能够收回,政府并不会亏本;第二年如果这个职工继续在岗,政府就能继续收税,而不必再对增加就业作补贴,所增加的税收就是纯收入了。由此可见,政府为促进就业做出的努力,很快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这种回报或许比不上从经济增长中得到的回报,但对群众而言却具有非凡的价值。

  咸阳市大力发展足疗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政府以服务民生为重、将“促进就业”发展为支柱产业的生动标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