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让住房公积金变成“富人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33 四川新闻网

  杨金溪

  据11月15日《经济参考报》报道,记者在北京、湖南、宁夏、黑龙江等地调研发现,作为一种强制性社会福利的住房公积金,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中的个人缴存数额相差悬殊,高的月缴存额数千元,低的只有一二十元。

  事实上,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一些行业和单位正有演变成“富人俱乐部”的趋势。比如,一些效益好的电力、通信等行业,将一些应税福利,如各类补贴、津贴打入住房公积金账户,作为福利发放;有的则随意提高公积金缴存比例,甚至把住房公积金当成了“第二份工资”,有的每月缴存数额比员工当月拿到的工资还多。

  公积金变相成为一些行业的高福利,使有钱的人得到的更多,钱少的人得到的更少,拉大了收入差距。

  公积金支出自然要摊入经营成本,于是,这些行业的产品成本就有可能居高不下,或通过提价将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也是一些垄断行业的惯用招术。公众对此多有抱怨。

  垄断行业的公积金变相成为高福利后,行业利润会相应降低,由此削弱行业发展的资金动力和后劲。还有,一些行业在将各类补贴、津贴打入住房公积金账户,作为福利来发放,是一种公开的逃税行为,最终受损害的是国家税收。

  对于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相关部门曾出台过严格规定。对于一些垄断行业公积金缴存比例突破国家规定的做法,有关部门应该严查,做到违规必究。不能让住房公积金变成“富人俱乐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