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评论:对鸭蛋不该“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35 四川新闻网

  毛建国

  鉴于日前北京又发现6种含苏丹红的“红心鸭蛋”,广州市工商局15日发出禁令,全市禁止向消费者出售鸭蛋。也就是说,不管是红心鸭蛋还是黄心鸭蛋,不管是在市场还是餐饮单位,一律禁止销售(11月16日《信息时报》)。

  如此“一刀切”倒是省事,也能够“确保广州市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但对于那些喜欢吃鸭蛋的人来说,则是断了口福。同时,对于守法商人以及众多未使用苏丹红的蛋农来说,是否太不公平?

  几个月前,“注水西瓜”一则谣言给瓜农造成了巨大损失;一些地方发现有

苏丹红的鸭蛋,会给全国蛋农造成多大损失?对于养鸭农民来说,鸭子、鸭蛋就是他们的生活来源。一边,市场禁售,鸭蛋销不出去;一边,鸭子张开大嘴,天天要吃饲料。他们可能是贷款养鸭。“一刀切”政策下,这些鸭农将如何谋生。

  民以食为天,

食品安全必须保证。但是,对于脆弱的农业,贫困的农民也需要呵护。“一刀切”的命令之下,守法的、诚信的农民怎么办?这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在广州,目前仍有部分市场在卖咸鸭蛋。但是店主纷纷将咸鸭蛋切成两半,将蛋心露出来摆卖,红心黄心一目了然。

  “一刀切”的做法体现了有关部门的执法惯性,是其懒政的表现。在问题未曝光之前不管不问;问题曝光之后,匆匆挥刀喊停。这种执法思维与服务型、人性化政府的要求相差甚远。

  我们常说对农业要扶持,对农民要有感情,对工作要负责,体现在“红心鸭蛋”问题上,就应当是只封杀使用苏丹红的鸭蛋,而保护好不使用苏丹红的蛋农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