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何人人都称自己是弱势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43 四川新闻网

  最近在网上浏览新闻,常生恍惚之感。这边任志强刚说:我们房地产商都是丫环;那边又听说哭穷教授阿忆买了栋300万元的豪宅;一回头,又见大富豪严介和在说:我们富翁其实是弱势群体。真不知这是怎么了,弱势群体这词忽然间就成了“香饽饽”,人人都争着把这顶帽子往自己头上戴。一些在我等小百姓看来强势无比的人物,也喜滋滋地顶着这帽子出来哭诉自己的“悲惨世界”。这种社会心态实在值得玩味。

  我想,可能有这样两个原因吧。

  其一,财富的来源不太健康。记得上世纪80年代时,一个人被称为致富能手、万元户是很有面子的。虽然有守旧的媒体抨击资本主义,民间也有“红眼病”,但整个社会的清议是尊重这些人的,认为他(她)们是有能力,靠勤奋努力多挣钱。但90年代以后,在富人群体中那些靠与权力勾连,巧取豪夺急速致富的“财富英雄”所占比率越来越重。比如,只要略略去看一下福布斯富豪榜或胡润富豪榜,就可以看到房地产商所占比率之大,而房地产业是怎么回事,地球人都知道。富人越来越与无耻、腐败这样的概念相关联,而与勤奋、勤劳致富等概念渐行渐远。说自己是富人在社会清议中已不再有面子,这就难免让一些富人感觉冤枉。

  其二,就是社会上存在的仇富心理。当一个社会在20多年里,贫富差距迅速拉大,社会心理不发生畸变是不可能的。一个昨天还和你一样蹲在街边吃窝头的人,转眼就坐奔驰、拥美女,其所带来的心理冲击,一定要远远大于一个农家子弟,看到李嘉诚的儿子开跑车、坐游艇。在这样的社会心理下,少数富贵人士觉得不安全,不愿承认自己的强势地位,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实,在一个社会上,弱者有弱者的生存方式,强者也有强者的生存方式。弱者要以谨慎自守、生生不息求生存。而强者,就要以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求得美誉度来获得更好的生存环境。这并不仅仅是道德的要求,更是生存的艺术。像以霍英东为代表的一批香港富豪,刚开始的第一桶金中也并非没有原罪。但后来,他们懂得跟过往切割,热心慈善事业,捐资助学,扶贫救病,终于赢得社会尊重,荣誉后半生。

  一个社会,人人都自称弱势群体是不健康的。它表明在这个社会中,强势群体不但没意识到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反倒肆意地追求更大的话语权,想通过扮弱者博同情,来维护并扩大自己的既得利益。(雪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