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联领导人礼品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4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浩

  铜猴子最受列宁喜爱 斯大林烟斗反映冷战

  

苏联领导人礼品曝光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近日推出了一项独具特色的展览——前苏联领导人礼品展。记者日前去博物馆参观时发现,不少展品设计得极为精巧,背后还蕴藏着一段历史往事。

  烟叶打造列宁肖像

  这次展览汇集了从列宁到戈尔巴乔夫等几代苏联领导人接受的各色礼品,数量共计500多件,其中不少物品是首次向大众亮相。展品从普通的日用品到工业模型、从纺织品到金属雕塑、从各国特色工艺品到各种材质的领袖肖像等等,种类之多,叹为观止。

  这些展品中,苏联本国的礼品主要反映建设成就,例如表现苏联工业成就的西伯利亚铁路微雕、造型精致的发电站模型,以及轮船模型和机器模型等。

  各式各样的肖像作品在礼品中也占了不少比重。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用各种不同材料制作的领导人肖像和塑像。

  例如,卷烟厂工人用烟叶制作的列宁像、理发师用头发编制的列宁像、灯泡厂工人设计的灯芯为列宁形象的灯泡,象征着列宁给世界带来光明。乌克兰糖果厂工人则用白砂糖制作了一个勃列日涅夫浮雕头像,作为他70岁大寿的贺礼。

  斯大林生日贺礼最特别

  外国政府、团体或个人赠送的礼物也极具各国特色。埃塞俄比亚末代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1950年送给斯大林的礼物,是一个具有埃塞俄比亚风格的金质钱夹。

  巴西一位公民送给斯大林的70岁生日礼物则是用犰狳(一种美洲地区的生有角质鳞片的哺乳动物)制成的台灯(见上图)。印度一位公民送给赫鲁晓夫一座用印度象牙制成的“圣雄甘地雕塑”。而最有意思的则是1946年美国象棋联合会送给斯大林的一个木制烟斗,烟斗上雕有斯大林和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对弈的造型。

  还有一件最著名的展品当属1921年,美国著名实业家哈默送给列宁的礼物——一只坐在《物种起源》书上,举着人类头骨端详的猴子青铜像。哈默将这个礼物送给列宁时曾对列宁说,人类要学会和平共处,否则会毁掉世界文明,甚至人类自己。列宁对此深表同感。他生前十分喜欢这个礼物,一直放在他的办公桌上,并专门指示秘书:永远不许从他的办公桌上拿走这尊青铜像。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