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言:中国对建筑寿命的重视程度亟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目前中国各种建筑无论是桥梁、办公楼还是居民住宅都有明确的建筑设计使用年限,但是至今没有建筑寿命标准。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有关专家认为,建筑寿命的长短不能用使用年限来衡量,它与建筑的设计质量、施工质量、使用维护都有密切关系。

  国家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邸小坛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建筑设计

使用年限标准经历了1966年、1974年、1989年、2000年四次更改。建设部2000年出台的关于建筑设计使用年限一系列标准,规定中国桥梁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至120年,重要的和有纪念意义的建筑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一般建筑物的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这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一般建筑物设计使用年限50年至100年相近。

  邸小坛说,尽管西方发达国家的建筑设计年限与中国相近,但是由于西方国家比较注重对建筑物的维护和保养,才使其建筑寿命不断延长。他说,中国也有很多建筑寿命悠久的古建筑,如赵州桥、长城、故宫等。这些古建筑物寿命长的原因,其实也主要是中国历朝历代不惜花重金对其进行修缮维护的结果。由此可以看出,各类建筑物的设计使用年限与建筑寿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据邸小坛介绍,建筑物的耐久性(寿命)这一概念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的一些建筑科学专家到国外参观交流时,才了解到的。国外的建筑行业很重视研究建筑结构的耐久性,也就是建筑寿命。而中国长期以来没有重视对建筑耐久性的研究。

  近年,随着中国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地震、台风造成不少房屋倒塌,这与建筑物的设计质量和施工质量都有重要关系,也凸显出中国建筑物抗灾能力较弱。

  国家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陈凡认为,中国对建筑物寿命的重视程度比不上西方国家,对建筑耐久的评估没有依据和标准,目前中国对建筑物质量的监测主要还是停留在对建筑物的现状监测上,而且较少涉及对居民住宅的质量监测。

  新建民用住宅是否存在偷工减料造成的质量问题?邸小坛说,施工中偷工减料的现象很普遍,这也是影响建筑物耐久性的主要因素。尽管建设部有一套严格的质量标准,但是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偷工减料损坏建筑物质量的现象。(殷丽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