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费者叹:“放心快递”哪里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50 新民晚报

  市民宋先生家住杨浦区五角场附近,昨天为了快递一份文件到徐汇区,他上网Google了一下,结果敲入“快递”二字,弹出的快递公司铺天盖地,让他没了方向。

  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快递公司6000多家。每天有四五十家倒闭,同时又有四五十家开张。这么多的公司开开关关,到底找哪一家才能放心?快递行业规范几时才能出台?

  5家公司5种价格

  面对那么多的公司,宋先生决定先找几家问问行情。结果打了5个电话,他却更没了方向:同一份文件送到同一个地方,时间要求都是当天,5家公司却报出了5个价格,从10元到35元不等。是不是价格越贵服务质量越高?宋先生吃不准。因为以前曾丢失过快递,这回他不敢“轻举妄动”。

  先付后付都有风险

  快递丢失,快递变“慢递”……不少人都曾遭遇过。要降低风险,有一个办法是让收件方支付费用,行话叫“到付现金”。

  “到付现金”虽然降低了用户风险,却增加了快递公司的风险。东方万邦快递公司一位从业人员说,快递送到了,却拿不到该得的报酬,他们公司曾多次遇到这样的纠纷。因此,一般快递公司都不大愿意接受散客的“到付现金”。

  恶性竞争愈演愈烈

  市场需求催生了快递行业,十多年来,上海有了10万快递从业大军,从一两个人的非正规就业组织,到数百人的民营企业都有,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耐特迅快递公司一位资深从业者认为,因为准入门槛太低,缺乏行业标准和资质认定,所以行业内部只求压低价格,不求提高服务品质,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市民要找“放心快递”也难。

  看来,只有尽快成立行业协会,规范快递市场,才能解决宋先生这样“找不到方向”的烦恼啊。本报记者姚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