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一市民质疑用气不一样 置换也不同 收费却无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关人士解释称制定政策只能从大多数情况出发

  本报讯实习生舒炜、记者杨桂荣报道:家住番禺某小区的李先生近日来电提出质疑:由于番禺与老城区原先所用管道气气源并不相同,二者在进行天然气置换时方式也会有所不同,但为何二者执行的价格政策完全一致呢?广州市一天然气置换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解释。

  李先生认为,番禺区目前改用天然气时改造炉具的收费政策与广州市老城区完全相同,这不是很合理,因为二者的改造方式很不一样:老城区的管道气原来是油制气,热值低,炉具的喷嘴孔偏大,所以必须对整个炉头进行更换才能适应天然气,成本自然要高些;番禺区的管道气原来就是液化气,改造过程中只需将炉具的喷嘴稍稍钻大一点即可,无需更换整个炉头,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成本实在相当低,“连改造的师傅自己都觉得太好赚了”!

  对此,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天然气置换专业人士表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只能从大多数情况出发,不一定能与每一户的具体情况都吻合。目前广州市政府部门规定燃气企业为居民用户每户免费改造炉具和热水器各一台,超出部分的燃气具改造费用,由居民用户自己承担。番禺与老城区绝大多数家庭一般只有炉具和热水器各一台,即在全免费改造之列。即使房屋面积稍大,也多是有两台热水器而很难有两套炉具。

  该专业人士认为,李先生的观察确实比较细致,听起来有一定道理,但在实际情况中并不普遍,也不具有典型性。因为虽然番禺与老城区受原使用管道气气源的影响,改造方法会有所不同,但也不能简单地分成全部更换或直接钻大气孔两种情况。针对不同的器具品牌,要采取不同的改造方式,老城区的第二套热水器的相关部件固然需要更换,番禺区的居民的第二套热水器也有可能需要更换相关零部件。况且,番禺区原先的管道气用户除了一部分是液化气用户外,还有一大部分人用的是代天然气,它的热值是油制气是相对接近的,它的相关器具的改造方式也与老城区接近。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