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需要19万名高级技能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0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7日电(记者王攀)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1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广州市目前技能人才总量达135万人,其中4.7万名为高级技师和技师,与市场和企业需求的近19万名还又很大差距。未来广州计划以每年增长6%以上的速度,使全市技能人才在“十一五”期间逐步达到180万人。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17日在广州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上说,高技能人才

已经成为广州经济社会建设的支柱力量,在135万人的技能人才中,高级技师和技师有4.7万人,高级技工20.4万人,中初级技工109.9万人;在全市25.1万高技能队伍中,有一半以上分布在广州的支柱产业:机电行业约6.25万人,汽车制造业约0.75万人,石油化工约1.25万人,电子通信产品制造业约5万人。

  尽管人数众多,但苏泽群说,广州市的技能人才队伍还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他说,目前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21%,与发达国家30%的比例还有较大差距;另外,高级技师和技师只占总数的4%不到,与劳动部门调查显示的企业需求总量接近19万名有很大差距,加上不同产业间高技能人才分布不均衡,又进一步加剧了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苏泽群说,广州计划在2010年形成一支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骨干,中、高级技工为主体的高级蓝领技能人才队伍,为此广州将探索建立起多渠道培养、多元化评价、多层次使用、多方式激励、多方位服务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