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环境建设规划亮相 将建十几米高奥运景观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2008年奥运会来临之时,北京的重点大街重点地区将以什么姿态展现在市民面前?老北京的胡同环境如何旧貌换新颜?今天上午9时,北京市城市环境建设规划方案、村镇规划方案、城市公共建筑设计方案一一揭开了神秘面纱。

  规划亮点:奥运中心区,奥运景观柱高达十几米

  奥运中心区北至科荟路北路,南起北四环,东至安立路,西至八达岭高速,从一幅节点设计意向图上看到,奥运中心区内将出现十几米高的景观柱,和导向标识图一起,完善中心区标识导向系统,加强空间提示,更具人性化,效果直观。

  德胜公园:城市公园完善“绿色城墙”

  继北二环东城段城市公园建成后,北二环西城段的德胜公园也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这里也将出现一带长2.4公里,宽15至28米的公园绿地,景观设计节点有桃园花雨、德胜祈雪、箭楼绮望、古城遗痕等,春夏秋冬都有景观。德胜公园建成后,北二环的绿色城墙将建设完成。

  规划解读:

  二环路 “记忆之环”传承老北京韵味

  规划要点:二环路,因其依托于老北京城墙,规划定位为记忆之环。东二环主题为商务办公,西二环主题为金融商务,北二环主题为民俗文化,南二环主题是宜居环境。

  规划细节:永定门节点作为外城的重要城门,在北京的城市总体结果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该节点的整治将突出永定门城口的景观核心作用,重点对天坛西里住宅区及二环路以南的平房区及铁路沿线进行环境整治,以护城河为景观纽带,打造宜居宜游的精品社区环境典范。

  德胜门节点的职能兼顾城市快速交通转换空间和历史文化街区的双重定位。整治重点放在德胜门广场的治理和景观塑造方面。加强后海水质的治理和监控,保护历史景观水体环境。

  三环路 “生活之环”自行车服务成亮点

  规划要点:三环路的规划主题设置为生活之环,规划中马甸桥到分钟寺桥定位为商务与生活,分钟寺桥到六里桥定位为家居与生活,六里桥到航天桥定位为休闲与生活,航天桥到马甸桥定位为文化与生活。

  规划细节:在三环的规划中,自行车服务系统成为一大亮点,规划中将结合立交桥等基础设施,在城铁站、地铁站、公交总站等交通换乘区新建自行车服务站,提供自行车停放、修理、租用等服务,进行有效管理、合理收费。在规划图中,拟清理立交桥下空间建设自行车服务站,首批设立的27个自行车服务站点涉及全市主要交通枢纽。

  四环路 “奥运之环”连通城区

  规划要点:在整体规划中,四环路被定位为奥运之环,将强化整个四环路城市街道空间与自然开敞空间界面交替的韵律特征。

  规划细节:突出核心区现代时尚、生活区舒适、绿化区生态自然的特点,加强四环路上各个功能区的识别感和身份感。并加强公共停车场和公交换乘枢纽的建设,结合不同性质的场所合理布局,为市民提供人性化的生活场所。

  五环路 完善城市绿色屏障

  规划要点:形成有强烈认知感的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奥运景观于一体的城市绿色通道。

  规划细节:五环路连接了北京多处重要的旅游景区,但是香山、玉泉山、植物园、圆明园等名山名园认知感严重缺失,在规划中将强烈渲染奥运气氛,再造清晰的空间标识系统,并对下穿路面进行整治,强化重点区域夜景照明。(程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