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心病无医投 对青少年心理热线遇冷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18 四川新闻网

  魏青

  珠海市青少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通的12355公益热线,专职青少年维权与心理咨询,但是,令当初热心加入热线的70多名志愿者们颇感尴尬的是,热线开通两月以来,日均来电仅有一个!(2006年11月16日《珠江晚报》)

  一个专门为青少年维权和解决心理问题的公益热线却遭遇冷遇,难道,青少年的心理果真很健康,没有心理疾患吗?不是,青少年心理热线遇冷需要我们热思考,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被动局面呢?

  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3.4亿的儿童青少年中,有近五分之一的孩子正在遭受着心理的煎熬。中小学的心理障碍发生率达到21%-32%。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指出,中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受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的人数已经达到5000万。这不仅是青少年的心理障碍,更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精神困境。

  “希望有人能帮我,可是一直以来我都不知道究竟能找谁来帮我1这是许多正遭受精神困扰的青少年的普遍困惑。社会对青少年精神卫生关注不够,有关青少年精神卫生机构宣传意识不强,家长的不重视,学校的淡化,社会的疏忽,是青少年“有心病无医投”现象发生的关键所在。

  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效应下,一些有心理问题的青少年也被“忙读书”的表象所掩盖了,在家长和学校看来,成绩才是真理,成绩才是说服力,成绩才是推动力,心理的困惑再多,也比不上成绩的提高,没有心理问题,但是取得不了好成绩,仍然不会被公认为合格的好学生,这样的成长和成材理念是多么可怕。岂不知,成人比成材更重要,惟有心理的健康才是用之不竭的人生绿色能源。

  有人说,网络成就了一个行业,毁掉了一代人,这样的观点虽然有些偏激,但是,看到青少年发展问题的本质。如今的网络,对于青少年而言,更多地体现了消极的作用,让青少年责任心降低,逃避现实;导致自我认同的失败;情感错位;产生了人际关系障碍;人格障碍;得过且过等等,对现实世界失去了兴趣,所以也就懒得寻求什么帮助了。

  青少年由于存在心理疾患,导致了多少年轻的生命提前夭折,导致了多少个家庭家破人亡,导致了多少个“马家爵”悲剧,又导致了多少起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事件,导致了多少个少年天才过早葬送了轰轰烈烈的人生,青少年的心理疾患绝不仅仅是青少年自己的事情,全社会都应该关心青少年的心理疾患,给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的心灵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