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花旗等入股广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出资242.67亿元人民币,认购广发行85.5888%的股份

  本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备受各界关注的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引资案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下午,广东发展银行与由美国花旗集团牵头组织的国内外投资者团队在广州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花旗集团与IBM信贷、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托、普华投资等国内外企业组成的投资者团队共出资242.67亿元人民币,认购重组后的广发行85.5888%的股份。其

中,各投资者拟持股比例为:花旗集团20%,中国人寿20%。国家电网20%,中信信托12.8488%,普华投资8%,IBM信贷4.74%。

  有40多位竞争对手

  据介绍,广发行重组引资从一开始就备受国内外瞩目,先后有40多家国内外潜在投资者表达了强烈兴趣和投资意向。从2005年5月开始,广发行聘请了多家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参照银行重组的商业规则和国际惯例正式开展重组引资工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花旗集团牵头组织的国内外投资者团队最终进入排他性谈判并签署了协议。

  将提供八方面支持

  按照广发行与花旗集团签署的技术合作与协助协议,花旗集团将向广发行提供风险管理、财务控制、信息技术、内部控制、公司治理、资产负债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金融创新等八个方面的支持与协助。广发行方面表示,本次重组不仅引入了资金,也引入了花旗集团、IBM信贷等世界一流的国外企业,以及中国人寿、国家电网等实力强劲的国内企业,这将对广发行公司治理水平、经营管理能力的提高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政府不干预只服务

  在谈到政府在本次广发行重组中所起的作用时,广发行称,广发行重组完全是一个以广发行为主体、按照市场化运作、符合银行重组商业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商业行为。广东省政府为广发行的改革、重组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在广发行重组过程中,政府不干预具体选择投资者团队的工作,其作用主要表现在:监督广发行重组依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进行,要求重组工作“依法合规、遵循商业准则、成本最小、实现多方共赢”;规范广发行重组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此外还为重组提供了必要的财务支持。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