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提倡领导干部讲短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33 四川新闻网

  亦菲

  提倡“说真话,说新话,说短话”是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11月13日湖南省委九届一次全会讲话中的要求,读来令人有清新之感。(见《人民日报》2006年11月16日)

  诚然,对于说真话问题,党的几代领导集体都有过精辟的论述,红头文件都有着明

确的要求。翻阅时下各地党代会人代会的报告,讲真话已成为对官员必不可少的要求。但是,对官员讲短话同样不容易做到。

  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时下一些官员在地方大小会议的讲话,常常短不起来。比如,一篇关于计生工作会议的讲话,某些官员非要对耳熟能详的计生意义再三重复,非要照旧总结表彰典型一番,非要罗列一二三四五个方面进行论述具体措施。末了还得从加强领导等几方面反复进行强调。此外,为着所谓“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还要连不相关大小部门、大小领导一一表扬一番。这样,一篇本来只需半个小时的讲话最少得花上二三个小时,令人“不忍卒听”,或者思想开小差。

  官员讲话短不起来,恐是旧观念使然。在某些基层官员心目中,似乎非要讲上一二个小时才能算“像样”,向上级汇报似乎也需样样兼顾,尤其是把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突出来才算讲得全面。可见,“面子情结”、“全面情结”和先讲国内后讲省内市内,再讲县镇内,最后才自己单位的习惯“排序情结”是引发讲话短不起来的根本原因。

  其实,官员的讲话与工作一样,都有个对象问题。就是说,讲话需表达什么意思,才是讲话者首先要明确把握的关键。笔者认为,对计生专干讲话,只需讲时下计生工作特点任务要求即可;在抗洪战地会上讲话,只需讲地处险情、抗洪具体措施要求,使人人明白就可达到目的。其实,时下一些官员的讲话,空话套话连篇,使听者既得不到要领,还滋生许多厌烦。

  对提倡讲短话与短文的问题,陈云同志曾在1982年11月18日郑重其事对《人民日报》提过意见。他说,“文章越长,看的人越少;越短,看的人越多。应当多写点‘豆腐块文章’”。(见《陈云传》1759页)陈云本身就是讲短话的典范。尽管是短,却更为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更容易入脑入心。因为短话中蕴含着真理。在以时间为金钱、效率为生命的改革开放时期,提倡说短话无疑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也是干部群众的祈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