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摄影界首次评选,“颠覆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曾璇

  首届“广东省十大摄影家”评选纪实类摄影家占近1/3,反映社会观念一种变化

  全国摄影发烧友最集中的广东,最近评出首届十大摄影家。这是广东省首次将纪实摄影、艺术摄影与广告摄影熔为一炉“炼”出的“十大”。彭振戈(安哥)、谢墨、胡黎明

、钟国华、张展、梁力昌、沙军、叶健强、徐沛、周晓辉成为首届十大得主。其中,本报读者熟悉的羊城晚报摄影记者叶健强入列其中。

  首届“十大”,是从全省39位摄影家送选的390幅作品及其文本材料产生的。广东省首届十大摄影家作品明天起在广州市人民北路广东省文联展览厅展出一周。

  首次评选引人瞩目。记者近距离扫描广东摄影界这一盛事。

  融合:三大类共同评选

  摄影分三大类:新闻纪实类、艺术沙龙类和商业广告类。摄影爱好者一直以艺术沙龙类的爱好者居多,在广东有逾十万人。

  三个类别的摄影似乎一直有堵墙:艺术沙龙类认为纪实类不够艺术,不够唯美;新闻摄影类则觉得艺术类的照片没有新闻性,登不了报纸;第三类是为企业服务的,赚钱的。三个类别之间似乎互相瞧不起。

  “如今,墙在拆掉,三个圈子在融合。”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俊生说,广东是中国摄影的发祥地,协会提出多元化发展,将艺术沙龙类发扬下去的同时兼顾其他,将所有摄影的门类团结起来。本次评选,就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举办的。

  纪实摄影家安哥认为,新闻纪实记录一个场面,有立此存照的意味;拍风光摄影、静物的艺术家,则要拍出美感。但一幅作品,有没有真正能触动人心的东西,是判断优劣的唯一标准。无论风光还是纪实,进入了高境界,都是相通的,都关注人性、人文。

  “摄影以前是高不可攀的东西,手动相机、暗房,都是高端的。”摄影家沙军说,现代人很容易就发烧了,也很容易拿奖,有的拍回来处理一下,也捞了个什么奖。但是,这些东西不过是表面的,而摄影人要去追求的,则是照片背后共通的东西,这也是本次评选的指导意义。

  比例:增加“纪实”颠覆传统

  首届“十大”中,有五位搞艺术摄影的,三位搞新闻纪实摄影的,两位则是搞商业广告的。据说,这个比例基本也反映出广东目前摄影圈人数的分布现状。不过,这个评选结果令不少人感觉意外,之前不少行家预计会以艺术沙龙类为主,结果纪实类增加,占了近1/3,令不少人为“颠覆传统”而振奋。

  “当年我也拍静物,买鲤鱼、鸡蛋,在宿舍打灯拍照,舞来舞去。”羊城晚报摄影部主任叶健强说,1971年,他刚工作时就被告知:拍照片一定要拍美的。直到当了新闻记者,他才开始觉得,记录时代变化的新闻摄影不一定要美。

  上世纪80年代正是广州改革开放变化最大的时期,自称“羊城一条狗”的叶健强开始喜欢到街上闲逛拍照,捕捉那些热辣的、充满人间烟火味的生活场景。在他看来,即使有些照片对焦不清楚或是构图不完美,但那种真实自然令人惊喜刺激,“像冲浪一样”。

  本次评比纪实类摄影的增加,也反映出社会观念的一种变化。著名艺术人像摄影家谢墨认为,摄影人更应发挥相机本身的纪实功能。数码相机的普及,使得摄影这种艺术更多地走向平民与大众。纪实类摄影从草根的视角出发,很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质疑:年龄重要还是贡献重要?

  这次评选出的“十大摄影家”,最年轻的谢墨已44岁。评选出的“十大”是否年纪偏大?摄影家协会也听到业界质疑之声。但业内的共识在于,评出这十位摄影家,看重的是他们对时代的贡献。

  “十大摄影家”代表了广东20年的摄影成就。好的、有深度的作品,需要生活的积累与文化的积淀。这些摄影家一直追逐着时代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摄影没有停步。

  如摄影家梁力昌,20世纪70年代就拿了全国大奖,从获奖到今天,仍然坚持拍静物,越拍越有研究有提升,跟随社会发展不脱节。“摄影家必须踏着时代进步的步伐前进。”省摄影家协会负责人表示,这次参评,不少是国家金牌的获奖者,但有单张的作品不成系列,因而遗憾落选。

  本次评出的十大摄影家,除了作品的唯真唯美,还有一个标准,就是他们对时代的体验与贡献。如安哥,从小就迷上摄影,1966年别人连相机都还没见过的时候,他已经搞起暗房了,当知青,上山下乡,到云南西双版纳当农垦工人的人生经历,更使得他的纪实作品有一种时光沉淀的味道。

  执着与定力,是这十大摄影家的共性。如徐沛,1975年开始发表摄影作品,参加摄影展览,在日本已经颇有成就。学摄影的硕士,一些人可能就不会再玩摄影了,可他依然手不离相机。因为对于这些摄影家来说,摄影不是获奖挣钱的脚踏石,而是骨子里离不开的东西。

  

广东摄影界首次评选,“颠覆传统”

  图:当选广东省十大摄影家的本报高级记者叶健强正在为明天举行的影展布展 本报记者蔡惠中摄

  广东省十大摄影家名单

  安哥(原名:彭振戈,纪实摄影家)、谢墨(人像摄影家)、胡黎明(广告摄影家)、钟国华(广告/风光摄影家)、张展(摄影家,中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梁力昌(摄影家,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沙军(风光/商业摄影家)、叶健强(新闻纪实摄影家,羊城晚报摄影部主任)、徐沛(摄影家,中国留日摄影家协会会长)、周晓辉(摄影家,广东省公安厅宣传处助理调研员,主任记者)

  

广东摄影界首次评选,“颠覆传统”

  《舞者》 谢墨摄

  

广东摄影界首次评选,“颠覆传统”

  《舞后的阳光》钟国华摄

  

广东摄影界首次评选,“颠覆传统”

  《神光》 沙军摄

  

广东摄影界首次评选,“颠覆传统”

  《光与影》 梁力昌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