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许教授:你的坦荡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49 云网

  “我心里很坦荡!”15日,深陷“抄袭风波”的广州体育学院院长许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这句话。他说那篇与别人80%雷同的文章是学生把他的名字加上去的,他“没有多想就同意了”。(见16日《南方都市报》)

  世风日下,抄袭成风,院士都不能幸免,况区区小教授乎?所以,昨天从《中国青年报》看到相关报道时,“审丑疲劳”,不想说什么。但今天看到许永刚一再强调自己“心

里很坦荡”时,不禁骨鲠在喉,不吐不快。孔夫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抄袭”坦荡荡,请问许教授,你的“坦荡”从何而来?即使诚如所言,你的学生为了论文发表的方便,所以借了你的光,你一时疏忽没有“多想”就同意了,你就有理由“坦荡”吗?

  其一、学生的论文署你的名,你“没有多想就同意了”,连他的文章说的是什么你都不知道,无功受禄,不劳而获,这是一位学者应有的学术态度吗?其二、学生把你的名字放在第一位置,你就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对文章你连瞅一眼都没有,更甭说有什么贡献,请问:这个“第一作者”你是否当得“坦荡”?其三、你说“学生写文章署老师的名字,很多类似的情况”,很多人这么做,这也能成为你“坦荡”的理由?你见过犯罪分子在法庭上用“很多类似的情况”为自己辩护的吗?其四、不管个中曲折如何,现在挂着你大名的论文涉嫌大面积抄袭,你难道就没有一丝责任,还“很坦荡”?别忘记,你还是“第一作者”!没出事,你是“第一作者”,成果主要是你的,出了事,你就把责任推到学生身上,你的行为“很坦荡”?

  知情,你有责任;不知情,你也有责任,请问你的“坦荡”从何而来?连小学生也知道,抄袭是不对的,堂堂大学教授、学院院长,对这种行为不但没有一点愧意,而且还一再宣称“很坦荡”,实在是匪夷所思!

  学术不端,从最初的被揭发之后剽窃者身败名裂、后来的惶惶不可终日,到今天已经发展到了心安理得,振振有词,在我看来,这已经从纯粹的学术堕落进化到了学术中人是非观的堕落、道德的堕落。学问可以高低并存,道德却不能优劣互补。学者失却道德、良心、人格,势必造成学术发展动力缺失、学术信度危机、学术资源浪费、腐蚀学术队伍,特别是学术腐败在科研领域的蔓延,将直接导致我国的学术泡沫,创新水平的降低,遏制整个民族的思维能力与发展动力。

  “抄袭”坦荡荡,“原创”难免常戚戚。这个世界颠倒了。

  责任编辑:覃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