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重开六方会谈探微:三种可能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6:0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由于美朝间的敌视有增无减,六方会谈即使重开,其达成理想目标的可能性也是越来越小。尽管如此,在国际社会缺乏更为理想的解决方式的情况下,六方会谈仍然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和东北亚安全合作的合理载体

  文/石源华

  10月31日,中国外交部公布:中、朝、美三方达成重开六方会谈协议。这一消息标志着东北亚因朝鲜核试爆而趋于紧张的局势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和。但对于协议形成的原因、美朝有何新招以及会谈前景等,存在种种猜测和疑问。

  各方共同愿望

  朝鲜进行核试验后,重开六方会谈是相关各方共同的意愿,包括朝鲜在内。

  首先是中国。朝鲜核试爆完全违背了中国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基本主张,中国政府以史无前例的强硬态度表明了坚决反对的原则立场,支持联合国通过1718号决议,并为和平解决东北亚危局进行了紧张、全方位的斡旋。10月19日,国务委员唐家璇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到达平壤,与金正日进行会谈。在此前后,中国还在美、韩、俄、日间进行了密集的“穿梭外交”。正是在中国的努力之下,中、朝、美三方才得以在北京进行磋商并获得成功。

  其次是美国。朝鲜核试爆以后,美国的对朝政策遭到国内的严厉批评。此时恰逢美国中期选举临近,小布什政府面临空前压力,为此,它一方面积极推动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督促各国对朝实施制裁,一方面再三声明无意对朝动武,主张和平解决朝核危机,并在美朝尖锐对立的金融制裁问题上做出了一定的让步。美财政部考虑终结对澳门汇业银行的调查,对冻结的2400万美元朝鲜资金中,先解除其中的合法部分1200万美元,这一姿态对于促成三方达成协议起了直接的作用。

  就朝鲜而言,核试爆成功后,一方面全国欢腾,底气大增,自称已是“有核国家”,参加六方会谈是为了提出新的要求;另一方面,朝鲜面临联合国制裁的巨大压力,也需要以此缓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分化国际社会联合对朝的压力。有论者称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是其主动行为,目的不在解决朝核问题,而在于拖延与分解国际社会压力,这也有一定道理。

  韩国虽然未参加北京三方会谈,但在朝鲜重返会谈的协商中并没有被排除在外。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说:“从表面看,通过中国的斡旋使得朝美代表团会面,但在此过程中,韩国积极促进的有关全方位联合接触方案等方面的努力不可或缺。”

  俄罗斯和日本对于和平解决朝核危机和重开六方会谈也都持赞同的态度。

  美朝价码都有提升

  虽然中、美、朝三方在北京达成了初步协议,但没有确定重开六方会谈的日期,而且最近美朝双方都继续有所行动,双方互不信任、互相敌视的态度并没有根本改变。复会的诸多障碍依然存在,六方会谈能不能尽快重启,还存在诸多变数。

  朝鲜在进行了核试验以后,自认已是“有核国家”,必然会在会谈中提高身价,提出一系列新问题和新价码。金正日近日指示朝鲜外务省“不要再提那些琐碎的小问题”。可以预料,解决联合国对朝制裁问题会成为朝鲜的首选。

  而在美国方面,联合国通过的有关制裁朝鲜的1718号决议,成为美国手中的王牌。美国必然也会在会谈中加大对朝鲜的压力,并对朝提出更高的要求。近日,美日已经敦促朝鲜公布弃核时间表。美国国务卿赖斯称,即使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在完成朝鲜无核化之前仍维持安理会1718号决议。这样,双方在会谈中更难找到达成妥协的突破口。

  可见,重开六方会谈的基础相当脆弱,六方会谈要取得实质性突破,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三种可能前景

  解决朝核危机的理想前景是通过重开六方会谈,实现“安全换弃核”的路线图,全面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朝鲜真正弃核,美国及国际社会保证朝鲜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从而全面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进而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

  尽管朝鲜依然承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其终极目标,只要美国改变对朝敌视态度,朝鲜就将弃核,但实际上由于朝鲜已经有核,要其舍弃将是极其困难的。

  而美国亦无意改变敌视朝鲜的政策。更为可悲的是,美国从来就没有一个前后连贯、内外一致的对朝政策,美国所有对朝重要决策都会在内部的反对声中化为乌有,因而在解决朝核危机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失去机会。尽管布什对在北京达成的协议表示乐观,但华盛顿的鹰派领袖却对重开六方会谈的消息感到恼火,他们的反对和阻拦,很可能会断送重开会谈的努力。

  由于美朝间的敌视有增无减,六方会谈即使重开,其达成理想目标的可能性也是越来越小。朝鲜实际上已经不对小布什政府抱有希望,因此在本届美国政府执政时进行核试爆,等待下届美国政府改变对朝政策时,再与美国进行讨价还价,是一种精明的策略。

  朝核问题另一个可能的前景是朝核危机长期化——朝鲜实际成为有核国家,尽管它不被国际社会承认,并且将受到严厉制裁,但朝鲜仍会坚持下去。世界上还没有一个进行核试验的国家曾在制裁的强压下,放弃核武器。由于朝鲜与韩国签署了半岛无核化的协议,朝鲜也在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上签字承诺弃核。因此,朝鲜进行核试爆是一种违背承诺、失却道义的举动,但它一旦拥有了核武器,就会视其为国家安全最重要的保证,在其安全、经济利益获得保证之前是不会轻易弃核的。

  而美国和国际社会必然不会承认朝鲜的有核地位,从而加大对朝鲜的制裁力度,朝美矛盾以及朝鲜与国际社会的矛盾必然会加深。在这种情况下,朝鲜甚至可能再次进行核试爆,使事态进一步升级,但各方的谈判仍将继续,六方会谈将继续发挥作用,使事态不致破裂,朝鲜半岛将会长期处于动荡不安之中。目前,这种可能性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恶化变得越来越大。

  而第三种可能的前景,则是朝鲜触犯美国的底线——或是首先使用核武器,武力攻击他国;或是进行核扩散,特别是将核武器和核技术扩散至美国口中的“无赖”国家;或是朝鲜参与恐怖活动。如果出现上述情况,美国将会实现举国一致,并不顾一切地对朝鲜实施军事打击。

  不过,朝鲜十分清楚美国的底线,其战争边缘政策将不会突破这一底线。朝鲜在进行核试爆的声明中,已经主动明确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将进行核试的责任推向美国的施压和敌视政策。

  如果不出现意外情况,第三种前景的可能性也是不大的。

  六方会谈不可取代

  正因为六方会谈面对诸多的困难和窘境,有评论认为朝核试爆后六方会谈已经失败。笔者不赞成此说。实际上,前几轮六方会谈还是达成了不少共识,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不仅缓解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而且为实现东北亚安全合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尤其是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至今依然是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六方会谈并不因为朝鲜核试爆而减弱其历史作用,它仍然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形式,仍然是朝核问题有关各方进行对话沟通的理想平台,仍然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和东北亚安全合作的合理载体。六方会谈对于解决朝核问题具有不可取代的特点,只能坚持,不能抛弃。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