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誉为“越南的延安” 广西龙州引爆“朝圣”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6: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一条备受越南官方看重、游客火爆的特别旅游线,今年出现在中越边境。它从越南河内出发,一直延伸到有着“越南的延安”美誉的中国广西凭祥龙州县。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广西龙州县与越南谅山、高平两省有长达184公里的边境线,成为越共历史上积蓄、孵化力量的国外基地。越共开国领袖胡志明、国会副主席黄文欢、国防部长周文晋等数10名元老,均曾长期居住此地。建政后,龙州基地出来的越共干部中,

有20多人进入越南党政军的最高领导层。

  龙州胡志明展馆提供的材料显示,越共核心要员在龙州开展抗法活动长达18年之久,位于龙州县城南街99号、营街81号等处的越南印度支那共产党秘密机关和交通联络点,均为胡志明等掌控越南革命全局的决策地。1950年抗法最烈之际,龙州还成立了越南人民军后方医院。

  今年5月,中越两国边境省份策划一组名为“胡志明足迹之旅”的跨国旅游项目,线路为河内—北坡—龙州。项目甫一推出,越南游客如潮,上世纪的越共发源地开始揭开神秘面纱。

  越南北坡和中国广西边境小镇龙州,被越方并列为越南两大“革命圣地”,中方也将龙州定为国内重点红色旅游区。短短数月间,中越青年友好会晤、中越民族风情夜联欢晚会等多项两国互动活动,越方均特别指定在龙州举行。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陈维海对龙州之于越南革命的重要地位评价极高,称胡志明等越南革命元勋在龙州留下的足迹,“是越南和中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

  龙州胡志明展馆内,越共国父胡志明的铜像前,数十名越南青年激情放歌——这是2006年11月1日“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一部分。展馆坐落于龙州县城99号,为越南革命者秘密机关旧址。龙州县复原和修缮了机关旧址,于2006年5月19日胡志明诞辰116周年开馆。

  展馆面积760平方米,收集胡志明及其追随者图片数据600多张,珍贵历史实物60多件,其中更有胡志明、黄文树、黎红风等越南元勋用过的木床、书桌、镜台等物品。

  越方多次派专家组前来核实资料,大力协助兴建这个博物馆,越南文化部更赠以胡志明标准铜像及长1.4米的胡志明故居模型。

  据胡志明展馆馆长黄志光介绍,展馆已成为越南青年入境必游之地,每月均有数百越南青年到此“朝圣”。“越共深根远扎中国龙州,越南青年一代了解历史后,内心无不受到重大震撼。”越南胡志明市财政厅、旅游厅均来参观,越南国家报社也予重点推介,河内至龙州的旅游路线,成为多方关注焦点。

  越南胡志明博物馆副馆长阮氏情说:“在这里看到这样的展馆很激动,中国人民、龙州人民对胡志明的深情让人难以忘怀,很感谢中国,很感谢龙州。”

  龙州古旧的老街,弯弯曲曲的街巷处有一座古老的二进双间砖瓦房,绿漆大门,并不起眼,但这里曾是越共在龙州最早的秘密联络点之一,当时的门牌为“营街73号”,虽然如今改为“营街81号”,这座老屋却依然是当年越共策动抗击法军、光复祖国的见证。

  龙州宣传部官员表示,政府正准备动员在此居住的两户人家搬迁,以便修缮古迹,将其作为龙州“红色旅游”的主线路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