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副市长当众吃鸭蛋有什么大不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6:11 浙江在线

  广州副市长当众吃鸭蛋了,市民大可以放心地吃。17日的《南方都市报》就是用这样醒目的标题报道了以下消息,在16日的视察活动午餐上,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当众吃起一个番禺出产的咸鸭蛋,并表示味道不错。但报道的主体不在这里,主要是在全面介绍近来广州市各部门怎么处理“红心鸭蛋”的具体情况。市长吃蛋只是作为一个新闻眼,安在标题和导语里,引人注目。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此消息时也突出了这一新闻眼。

  类似消息我们见多了,当禽流感施虐时,广州市曾举办过一次“百鸡宴”,省领导欧广源、李近维、李容根、苏泽群等出席了宴会并大啖美味鸡宴(2005年12月9日《 广州日报》) ;由于受松花江上游污染物的影响,哈尔滨停水4天,针对市民对再度供水是否能保证安全的疑问,省长张左己说,这一点请大家相信,政府一定会对百姓负责的,“4天之后,第一口水我先喝。”4天后张市长果然喝了第一口水(2005年11月23日人民网),其余不举。

  这类新闻照例都能引来好评,照例能让一些读者感动得涕泪交加。我发现,这类新闻俨然已成了当今媒体的一种新宠,举凡有什么涉及公众安全的事件发生,总会有当地官员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当众以身试验,据此向公众宣示:喏,你们不敢吃的我敢吃。意思就是,我都不怕你们怕什么,没问题,该享用的尽管享用。

  尽管一些论者对此褒奖有加,但老实说,对官员这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献身精神,我一向是不以为然的。且不说,官员吃的鸡或者鸭蛋经过了严格的测验,吃了保险没事,普通老百姓吃的可不是这么回事,这点大家心知肚明。我要说的是,为什么要强调“官员吃得百姓就吃不得”,要是在同样的场合,由一位平民当众吃蛋还能有如此大的感召力吗?这显然是官贵民贱的集体无意识的体现。这样的榜样行为恰恰强化了百姓心中的那种生命有贵贱的等级意识:当官的都敢吃,我们为什么就不敢吃,官们的命总比咱老百姓的值钱。当今社会,我们恰恰需要根除的是这种生命不同价的陈腐观念,所需要的是树立人生而平等的现代观念。

  官员带头吃什么,当然有他们利益和政策上的考虑,本无可厚非,并不是像网友指责的是在作秀,倒是媒体在报道此类消息时没必要刻意去渲染,去拔高。当官的吃了也就吃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说到底,鉴定某种食品安全与否,毕竟不是靠谁谁吃出来的,而是靠严密的食品监管、科学检测及严格的法律制度保障得来的。老百姓再傻也不会傻到这个程度:凡是市长尝过吃过的就一百个放心。谁不知道,市长吃的鸡和蛋与他们吃的可不一样。真正值得警惕的是,不是鸭蛋里面潜伏着多少危险因子,而是媒体围绕着某某市长吃蛋这样的题材予以炒作,结果造成另一种“病毒”污染。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