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眼皮的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6:25 世界新闻报

  跟着我去乡下老家,上小学的女儿才第一次见到真正的猪。

  我说的是那种一身泥一身脏吭吭吭地拱土找食的活猪。如果当时拿着相机拍下来,应该是一幅充满着猪性主义光辉的作品——一只老母猪领着三只小猪在水边的树阴下悠然自得地甩着尾巴溜达。蹲在旁边的女儿惊讶地对我说:猪的眼睛好漂亮啊,全是双眼皮长睫毛!那天晚上好学而且好奇的女儿极为兴奋地问了我一堆关于猪的问题:猪是草食还是肉食动

物?小猪是跟鸟一样从蛋里出来的吗?为什么只看见猪妈妈看不见猪爸爸?

  不光是猪,那次去乡下,女儿还见识了在院落里自由自在地散步的鸡鸭鹅鹑以及在田野里逛荡的耕牛骡马。丫头回北京后,对小朋友们形容她印象中美好的乡下老家,一脸自豪和幸福:那儿啊就跟动物园一样!

  在此之前,女儿对猪的概念只有电影《猪宝贝》以及她爱吃的猪肉。当然,跟现在绝大多数城里的孩子一样,她是先认识猪肉后才认识猪的,而她的绝大多数同龄的伙伴很可能因为一辈子生活在城市,而一辈子都见不到大眼睛双眼皮长睫毛的活猪。所以,对于这一代城里孩子来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这句俗话算是彻底过时了。

  王小波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困难时期家里按父亲的级别标准分到一点腊肉,每人的饭碗里分到一小块,弟弟按捺不住,跑到阳台上大喊:我们家大鱼大肉了!结果被父亲暴揍一顿。

  那个年代也正是我成长的年代,跟我女儿完全不同,甚至跟王小波弟兄俩也完全不同,我是在更为贫困的乡间长大的,吃肉是极稀罕的事儿,记忆中乡下一年中“法定”吃肉的日子只有两个,一是春天开犁的时候,二是过年的时候。但是平日里几乎天天跟猪牛为伴,所以,每当老师教训“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时,我们总是真诚地惭愧地把头点得跟鸡啄米似的:见过见过。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城市化工业化,与自然的距离越来越远,当年我们那儿的下乡知青去老乡地里偷韭菜,结果割了一大把麦苗回去,一时在当地传为笑话。

  但时代发展到今天,“四肢不勤五谷不分”再也不是形容无知,而是现代人普遍的状况。现在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跟我争辩过,说那句俗话一定是我说错了,应该说“没见过猪跑难道还没吃过猪肉”才对,到最后我也没有能驳倒她。(郑平)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