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政府部门年底狂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6:5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吴中人

  这些年,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步好转,俄各个政府部门手头的预算资金越来越多,甚至多到了花不完的地步。由于不甘心钞票被国库收缴回去,每到年底,俄罗斯政府部门就会刮起一股突击消费风潮。

  愁的是怎么花钱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根据有关规定,这些预算资金如果在年度之内不能花出去,就要被上缴国库。于是,上到联邦政府部门,下到学校和医院,凡是吃财政饭的单位都掀起了一股突击消费风。

  “突击消费风”在去年就已显露端倪。去年12月,联邦财政拨款单位的消费总额达184亿美元,而前面11个月的累计消费总额也只有94亿美元。今年的情形更厉害,一方面是因为联邦财政拨款额度的增加,另一方面是能源价格上涨带来了额外的收入。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俄政府部门的年底突击消费将达到250亿美元。

  对此,有经济学家已经表示出了担忧,因为联邦机构的突击消费无疑将抬高物价,刺激通胀。分析家叶夫根尼·加夫利伦科夫说:“不少吃财政饭的单位不是缺钱,而是不知道怎么花钱。”

  美容也由公家买单

  在俄罗斯,花预算资金,也并非是随随便便的事情,需要一级一级往上打报告。而且俄罗斯的财务制度卡得很严,繁杂的报销手续也让人很头疼。比如说,单位请人吃饭需要完成五步手续,至少三个领导签字才能顺利报销,整个过程耗时数个月。

  每年到了12月,许多预算资金庞大的单位,才猛然醒悟,发现自己的户头里还有那么多钱没有花出去。但是,剩下那么一点点时间,许多联邦机构能够想到的一个办法就是:怎么花钱方便就怎么去花。在过去,对于大多数俄罗斯人来说,到餐馆吃饭就像是打“牙祭”,十分难得,而最近随着年底的到来,餐馆里到处可见掏出大把大把钞票吃饭的大小官僚,而且非牛排不点。女政府职员更有办法,拿公款去美容甚至美甲。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