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疯狂尽头是毁灭 A级通缉犯"凶魔"董文语落网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50 中国新闻网

  这些案件作案手法相似,作案时间相似,危害结果相似。案犯利用凌晨1-3点事主熟睡之际,利用窗栅爬窗入室后,先在事主的衣裤、箱柜中翻找财物;如未惊动事主,盗窃后即离开现场;如盗窃中惊动了事主,即持刀将事主杀死并切颈后,在现场继续翻找财物;对女性被害人,用刀割破衣裤,在床边奸尸后灭迹;逃离现场时,如门可较方便打开,就从门走;如开门不方便,即从进入口离开。在整个作案过程中始终戴粗纱手套。

  侦查员们经过缜密科学的分析,判断案犯是一名有前科劣迹的人,具备较强的野外生存能力和攀爬能力,习惯随身携带刀具,年龄在20-30岁之间,血型为A型。随后,系列杀人案的系统材料和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发至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布置对符合这些特点的人进行排查,在全省范围内撒下了一张搜捕犯罪分子的大网,一旦发现线索,则重兵出击。

  迷雾

  自案发以来,“3·11”系列案件就成了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梦魇。“特种兵杀手”、“变态杀人狂”、“红衣女子的天煞克星”……种种谣言如洪水泛滥般浸漫在各个大街小巷。一时间,人们谈“3·11”色变,金华市区陷入了一片人人自危的恐慌之中,人们不禁自问:这样的悲剧还会不会重演?下一次悲剧的主角又该轮到谁?

  期间,金华江南辖区又发生了两起杀人案件。善于联想的人们很自然的将它们与“3·11”系列案件联系在了一起,这也不禁徒增了人们心头的恐惧感。可喜的是,骁勇善战的江南干警们不负众望,很快将案件破获,重拾了人们对公安机关的信任。

  当社会上将“3·11”系列案件传播成哈哈镜中图像那样时,江南警方按照“坚决防止同类命案再度发生,力争早日攻克此案”的要求,全面部署开展了“天网行动”,全线构筑治安防控“铁墙”,严防再次发案。另一方面,江南警方坚决将在各大网站散布谣言的违法分子绳之以法,同时在各大新闻媒体发布通告,及时澄清案件事实。这些举动都给惊魂中的人们吃了定心丸。

  鉴于案犯肯定有前科劣迹这一特征,5月15日,“3•11”专案省西片监狱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决定在金华、衢州六监狱范围内开展协查,充分发动监管人员、关押人员提供可疑对象。很快,监狱内部反馈出几百名对象,专案组开展了艰苦卓绝的调查取证工作。先确定、再排除,反反复复,象拉锯般没有停歇过。

  排摸组则在“4·9”案现场外围开展大范围排查,向清洁工、早点摊主、晨练的老人等早起在外活动的人询问是否发现有随身携带红色拉杆箱的可疑人员,向附近出租房东及企业询问有无案发后突然离开的人。

  所有案发前后330国道沿线重点五地市的旅馆、网吧等场所的数据都被完整的收集起来,信息碰撞组也紧张的工作着,期待能擦出胜利的火光。

  各条战线都在有序运转,而线索也如泥沙俱下的黄河水般滚滚而来,一条线索似黑夜中的闪电,令人精神为之一振,可查下去,又如闪电过后的夜幕般,依旧黑漆漆一片。

  金华秋滨工业园区某工厂一工人反映其室友某某4月4日后就不辞而别,没了踪迹,甚为可疑。经查,有其事,再查,此人无作案时间。

  “3·11”案现场附近一出租房主提供道:他的一房客房租未结清就偷溜了,清理房间时发现一件带点点血迹的衬衣。一米六几的个头,身板强壮,脾气暴躁。种种迹象都与“3·11”系列案件刻画的案犯特征接近。可耗费不少精力查证后,原来是跟人打架了。

  某小商品市场一摊主向公安机关说了这么一件事:5月初的一天傍晚,一穿着还算清爽的三十岁左右男子向他买了两双粗纱手套,并有意躲藏似的赶忙塞进了公文包,根据身份打扮似乎不该是用这种手套的人。很可能是他!可是一段时间查下来,却再没发现踪迹。

  西郊某监狱一关押人员绘声绘色的描述了跟他曾同监区的一犯人,体貌特征跟刻画的案犯及其相似,并称此人有一次曾在狱中写过“杀人者,恨社人”几个字。侦查人员大吃一惊,如此重要线索怎到现在才发现?!再几次询问后,又经做大量工作查证,原来他是在编故事!他说案情介绍听多了,不由自主的就往那方面去靠。

  串并案中,警方发现2003年6月20日金华江南一别墅区内的盗窃案件,现场也有留字的现象。这起案件当时很快就破获了,案犯为两人,其中一名已抓获,现在十里丰监狱服刑,另一名未抓获,警方已上网追逃。警方立刻赶往十里丰监狱核实,确认当时案发现场所留字迹为已在服刑的案犯所留。该案犯称,当时他看到书桌上的纸和笔很漂亮,突然心血来潮,就奋笔疾书留下了自己的“墨宝”,这着实让警方哭笑不得。

  那段时间,网络上也出现了两个以“恨社人”为网名的人物,会不会案犯跟我公安机关故意周旋?警方不敢轻视。通过IP地址确定分别在新疆和杭州,金华方迅速发函请求两地公安机关协查。结果是在几次案发时间内,他们均未离开过当地,嫌疑排除。

  类似线索,举不胜举。要否定,必须要有过硬的证据。为获得相关证据用“特别巨大”这个词来形容专案组人员的工作量一点也不过分,从他们布满血丝的眼睛、疲惫的双腿、几天内悄然生出的白发就可以解读一二。在此期间,也有不少在逃犯落网,但是都与此案无关。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案情似乎更加扑朔迷离了,但却仍然理不出个头绪。所有参战干警都深切的感到:碰到难啃的硬骨头了!大家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锁定

  干警们始终坚信,案犯不可能就此消失,只要侦查方向正确,迟早会揭开他的庐山真面目。

  6月28日,专案组经反复勘察,认定福建福鼎案发现场附近的痕迹为案犯所遗留。为此,浙江省公安厅和金华市公安局分别在全省和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对所有存档的400余万份档案进行人工比对甄别。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