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孔子也真该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0:00 光明网
郭振栋

  近日,一位雕塑家在博客上发布了网络互动作品《孔子哭了!》,橡皮泥做成的孔子全身像,面部老泪纵横,几位观众走上前,轻轻抹去他脸上的眼泪……。此举引起众多网友的质疑。有网友猜测此举是对网上走红的“国学辣妹”表示不满。(11月13日《北京娱乐信报》)

  以往我们见到的孔子都是满脸严肃,而今竟然出现了老泪纵横的孔圣人,这位雕塑

家的创意堪称独特。不过,话说回来,孔子也的确该哭了。

  君不见,近年来,屡屡有人以弘扬国学为名,拉虎皮做大旗,以孔子之名大搞各种活动,看似坐而论道,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肆意挥霍群众的血汗钱,与孔圣人“仁者爱人”的思想背道而驰,面对如此恶行却又无力制止,岂不应哭?

  君不见,时下孔子日趋“产业化”,弘扬国学大打“经济牌”,把孔子当成摇钱树。甚至有人未经他老人家同意,就搞出了一个所谓的“孔子标准像”。堂堂圣人,连自己的肖像权都不能保全,岂不应哭?

  君不见,社会发展到今天,很多人意欲弘扬国学,却只知道抱着古代的峨冠博带不放,只会拿汉服做文章,舍如此本逐末发展国学,岂不应哭?

  君不见,时下“恶搞”孔子不断,从裸体诗人到流浪歌手纷纷粉墨登场,甚至有自称是“国学辣妹”的女生在孔庙内大摆热辣造型,打着“重振国学”的旗号想要“勾引孔子”,妄图上演“子见南子”的“现代阴阳两隔版”。孔子若是在天有灵,知道有人如此为国学“献身”,岂不应哭?

  ……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身为国学宗师,却遭如此际遇,孔子确实应该哭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