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政府部门针对“多宝鱼”事件组织专项督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韩洁张晓松刘浦泉)针对近期上海市场销售的多宝鱼被查出药物残留超标严重一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17日表示,将立即组织对沿海有关省市水产养殖环节进行专项督查。

  根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7日对外公布的专项抽检结果,近期从当地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宾馆饭店采集的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样品全部被检出了硝基呋喃类代谢物

,同时部分样品还分别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孔雀石绿、红霉素等禁用渔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当地监管部门已发出“消费预警”,提醒市民慎食多宝鱼。

  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司17日向山东、江苏、河北、浙江、福建、广东、辽宁、天津等沿海省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并立即组织渔业监管等部门开展对水产养殖的专项督查工作,督查结果和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食品安全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17日下午专程前往农业部通报此事。记者了解到,北京工商部门也将严密监控多宝鱼市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抽检。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北京和上海销售的多宝鱼产地不一,是否停售要等抽检以后再定。

  多宝鱼,学名大菱鲆,1992年从欧洲引进中国,主产于大西洋东部沿岸,是名贵的低温经济鱼类。目前,全国大菱鲆养殖面积已超过500万平方米,年产量在4万吨左右。

  上海市场上销售的多宝鱼被检验出含有违禁药物

  上海17日公布的一项抽检结果显示,申城市场上销售的多宝鱼(学名大菱鲆)药物残留超标现象严重,所抽样品全部被检出含有违禁药物,部分样品还同时检出多种违禁药物。上海监管部门17日已发出“消费预警”,提醒市民慎食多宝鱼。

  因药物超标沪禁售多宝鱼 北京将全市抽检

  17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红桥市场水产区的负责人常先生,他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北京食品办和质监局要求下架多宝鱼的通知,所以市场仍然在销售,并表示对上海下架多宝鱼一事尚不知情。据悉,该市场下架商品一直以官方发布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