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桂东县多层面构筑廉政文化建设宣教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2:00 红网

  桂东县把构筑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作为党内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载体.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桂东形象,建设美而富、和而强的新桂东,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一、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突出桂东特色和特点的廉政文化活动。二是把握时代特征,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利用现代

科技、现代传媒来宣传廉政文化。三是依靠广大群众,深化普及廉政文化教育,面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把廉政文化融入到各单位文化、社区文化、学校文化、农村文化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去,以校园、家庭、农村为依托把廉政文化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同时,切实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影响面、教育面,形成全县人民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崇尚节俭的良好风尚。

  二、落实八条措施。一是在全县开展“读书思廉”活动。由各单位主动订阅有关廉政报刊、杂志、书籍、电教片等各种学习资料,让广大党员干部可以随时经常阅读,通过交流读书心得,政治学习等方式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入脑入心活动。二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全县各学校要结合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到学校长期教学计划中;要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学习廉政典型、传唱廉政歌曲、开展廉政主题班会、队会等系列活动。使学生既学到文化知识,又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家属的廉政教育,家属与干部一起参与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有关部门应适时向干部家属发放廉政教育报刊读物,及时告知领导干部应遵循廉洁从政的纪律规定等,使其在家庭中构建一道廉政防线。四是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加强农村基层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障。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涉及面广,需要将重点放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身上,使他们不断提高认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在农村廉政文化建设中还要注意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艺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一些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歌舞演出。定期在村民聚集处设露天电影院的方式,播放一些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电影等,通过电影里的内容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在遇到贪污腐败现象时,应采取怎样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利益。五是在县城公共场所设立廉政广告宣传牌。适当时候选择在县城公共场所的醒目位置制作设立一些廉政广告、警句格言牌,起到经常性的警醒作用,使廉政文化教育的覆盖更宽,让群众干部参与的程度更高。六是在县有线电视台开辟反腐倡廉专栏。充分利用县有线电视台来宣传反腐倡廉政策法规和廉政文化建设成果,播放一些反腐倡廉电教片,播报有关廉洁从政的先进典型事迹等。七是加强网络廉政文化教育。把中、省、市创建的廉政网站,作为我县宣传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平台。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定期举办“廉政建设论文评选”、“我为廉政建设献言”等活动,把好的文章、好的做法、好的经验通过网络推介出去。八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不断创新。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好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大力弘扬廉政文化的主旋律,构建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桂东。

  三、常抓监督警示。一是构筑宣教体系,认真打造反腐倡廉宣教系统工作,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的重点目标考核内容和纳入党校培训内容。二是增强宣教的针对性,对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工作岗位、不同领导职务的干部,做到因材施教;对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及特点实施不同的宣教方式。三是强化监督教育,把正副科级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述职述廉列入干部年终考核内容;认真执行县纪委领导与乡镇、县直部门负责人谈话制度;对全县700多名正副科级干部开展双向谈心活动;对新提拔的正副级干部,由县纪委和组织部一起进行任前廉政文化教育谈话。四是进行警示教育,利用典型案例以及身边(县内)的人和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转化教育。五是注重舆论教育,县纪委、县委宣传部聘请了20名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特约监督员,及时收集和反映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情况,并制定奖励措施对其提供的重要信息给予重奖。

稿源:红网 作者:徐焱 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