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域经济:再攀高峰的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3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有一组数字让我们震撼:山东县域经济发展迅猛,其总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二,财政收入占全省的46.8%%!全省有27个县进入全国百强县,在全国的“大盘子”里抢占了四分之一强!

  县域经济已经成为山东省经济的重要支撑。而我们的差距,恰恰就在县域经济。找到了差距,也就是找到了突破口。学教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市)也同时把赶超先进的主

要精力,放在了县域经济上。

  主导产业扶强放大

  什么是县域经济?县域经济是以行政区划为地理空间,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具有地域特色和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

  在“十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就制定出台了发展县域经济的“二十一条”政策,各区县(市)也把着力发展县域经济列为头等大事来抓。几年来,沈阳市的县域经济初具规模,涌现了新民纸浆、制药,辽中不锈钢、泵阀,法库陶瓷和康平塑编等重点企业和项目。东陵、于洪和苏家屯等区,更是大力挖掘工业发展潜力,工业园区建设速度惊人,县域经济已成为各区县(市)财政收入、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支撑。

  在已有的成绩面前,需要正视差距,这是我市各区县(市)的共同心声。东陵区委、区政府坚持边查边改,在发展县域经济方面,积极推进大项目的落实。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启动了总投资100亿元的自动识别技术产业园项目,12月底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来自国内及印度、韩国等50余家自动识别制造企业入驻园区,成为东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和沈阳高科技基地,三年内建成引领沈阳科技进步的航母。而航空产业园项目,投资11.6亿元的Q400全机身大部件生产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

  下一个目标:全国百强县

  “将‘全国百强县’作为新的坐标系,学习先进,突破自我,科学谋划,高点定位,攀强比活,寻求新的发展动力。”11月17日,法库县委书记王凤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豪情地说。2007年,确保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进入全省前20位,“十一五”期末,确保进入全省“第一集团”,在此基础上向全国百强县目标奋进。依靠蓬勃发展的陶瓷产业,法库人表现出令人鼓舞的自信。明年确保150条陶瓷生产线竣工投产,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一亿元以上!

  于洪区将以“沈阳领先、辽宁争先”为发展定位,力争在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亿元,区级财政收入实现11亿元,增长35%%,努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经济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乡镇(街),力争有四至五个乡镇迈入全国千强乡镇行列。

  新民市确定,经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新民的GDP达到3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一万元,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集团”,冲刺全国百强县。

  沈阳八个区县(市)团结竞赛的氛围一直很浓。但过去互相比较、排位的,只是财政收入几百万、几千万元的差距。学教活动让他们懂得,要比就到全国百强县中去比,要学就比照先进地区学,目光与思维放远了。

  区县富经济兴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学教活动使全市八个区县(市)发展县域经济的决心与势头锐不可当。细河经济开发区成立后,辽中县的新民屯、四方台、长滩镇被划出,打破了全县原有的工业布局。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借这次学教活动,理清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树立“辽中要振兴,工业要大上”的理念,打造最具活力的近海工业区,拓展辽中工业经济发展的空间,加快茨榆坨经济区和五个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要跳出辽中看辽中,跳出辽中谋划辽中。苏家屯区提出,确保今后连续四年完成“两个不低于”任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10年,GDP年均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产值年均增长5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0%%以上,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0%%—40%%。沈北新区要建设全国最大最好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发展物流商贸产业,建设东北地区物流商贸中心,发展现代房地产产业,建设中国北方最具魅力的生态宜居城市。引进培育规模以上企业2000家,实现工业产值2000亿元,财政收入40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专家观点

  省行政学院教授鄂玉江:发展县域经济,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县域经济的主体是县域产业,因此要在农业专业化分区、基础建设、优化布局的基础上,提升现代化水平,发展农业的后续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业,使产业地缘化。同时,循环经济和城镇工业园区,也应该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县域经济还要实现产业化和网络化、系列化、多环节发展,拉长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集群化和注重科技创新,也是发展县域经济应该关注的重点。本报记者杜争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