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正好扬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43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陈秀云通讯员吴江

  如果说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是一艘大船,行风建设就是风帆。近年来,张店工商分局狠抓行风建设,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和谐管理、文明服务,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树立了良好的工商形象。

  广开言路,构筑“监督岗”

  该局结合实际创新工作,建立了三道行风“监督岗”。一是开通局长热线,对业户反映较大的利用职务之便到监管服务场所购物和消费不及时结算、记账等问题,实行“局长先行埋单制”,《中国纪检监察报》对此作了专题报道。二是推广“行风评价仪”。投资2.7万元,在全市工商系统内率先启用了“行风评价仪”,在14个工商所的政务大厅设立21个“行风评价仪”,每件业务办理完毕,仪器语音自动提示办事群众评议,评议结果自动生成不可更改的数据,作为年底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拓宽监督渠道和范围。从社会上聘请了148名特约监督员,每年召开两次座谈会,开门纳谏。同时,分局与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和《预防职务犯罪家庭廉政责任书》,明确责任,构建了局、所、家庭“三位一体”的立体防范体系。

  效能监察,把握“制高点”

  以“治庸、治慢、治散”为着力点,以效能监察为抓手,探索新型效能管理模式。与财装科联合,每季度组织一次票据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纠正和杜绝票据使用不规范行为;与法制科联合,实行大要案回访制度;与人事政工科联合,对全局干部职工出勤、着装、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督察通报。针对今年新的年检办法,效能督察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对年检人员的培训,在年检现场设置便民台、行风监督卡、征求意见书等,对年检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进行全过程监督。严格落实好两个“禁令”。采取明察暗访、上下互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49名同志进行了效能通报批评,及时纠正了行风建设中的不良苗头。

  社会走访,打好“攻坚战”

  为及时发现和克服当前行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整改措施,该局每年组织一次“三走访”活动,即分局走访人大、政协和纪检部门;工商所走访驻地镇办;相关科室走访年检企业和重大处罚案件当事人。通过走访,今年共查处违反工作纪律17人,在全局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起到了较强的警示作用。

  风正好扬帆。通过狠抓行风建设,张店工商分局连续4年被市局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连续5年被评为全区“行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3年荣获执法单位行风评议总分第一名。去年,在文明单位重新认定中,再次被省文明委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