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4月全国铁路大提速 北京到上海只花1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54 北京晨报

  明年4月18日全国铁路大提速 普通列车提速不提价

  全国铁路将在明年4月18日进行第六次大提速,我国铁路干线列车时速可达200公里以上。其中京哈、京沪、京广、胶济等提速干线部分区段可达到时速250公里。到时候,坐火车从北京到上海用时会缩短1小时59分。

  时速200公里列车进17省市

  据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中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将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浙赣、兰新、广深、胶济等干线展开。提速后,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线路的延展里程可以达到2.2万公里,比第五次大面积提速时增加6000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线路的延展里程可以达到6003公里,提速将覆盖17个省市。

  大提速共投资260亿

  据了解,此次大提速共投资260亿元,平均每公里400多万元,其解决的核心是提速的技术和安全的可靠性问题。此次对提速的线路进行了彻底改造,钢轨全部使用60公斤的重轨,轨枕全部更换为最新的三型轨枕,道砟全部更换为一级道砟。信号系统上也安装了当今最先进的安全控制系统。

  提速安全上完全受控

  胡亚东说,动车组提速到200公里及以上,请旅客放心,安全上是完全受控的。全面技术改造后,线路基础、动车组、列车控制系统均先进可靠。

  除此以外,对时速200公里提速,已进行了长期反复的科学试验,已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既有线提速的成套技术。截至本月16日,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开行正常,提速牵引试验获得成功。至此,第六次大提速条件基本具备。

  新开行86列中长途列车

  主要中心城市间的动车组快速客车将新开86列。提速后,京哈线:北京—哈尔滨全程运行7小时58分,比现在的最快客车压缩2小时32分钟;北京—沈阳北3小时59分,压缩1小时33分钟。京沪线:北京—上海9小时59分,压缩1小时59分钟;北京—济南3小时25分,压缩43分钟;北京—青岛5小时48分,压缩1小时42分钟。京广线:北京西—汉口8小时25分,压缩1小时45分钟;北京西—郑州4小时52分,压缩50分钟;北京—

石家庄1小时59分,压缩28分钟。

  增开7对“Z”字头列车

  提速后将新开7对一站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包括北京至南昌、北京至南通、北京至福州等,至此北京出发的“Z”字头列车将超过20对。并适当增加夕发朝至和

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数量。

  普通列车提速不提价

  胡亚东介绍说,对于动车组车辆,

铁道部将在国家批准的已经实行的高等级列车软座票价的幅度内进行适当的安排。但对于动车组之外新增开行的直达特快列车、夕发朝至列车和普通旅客列车,一律维持现在的票价水平,不做任何调整。

  有望引进新式服务

  铁路在改善列车硬件设备的同时,一些新的服务方式有望加入进来。胡亚东说,比如考虑航空食品性的集中配餐,在售票上准备更多地采用电子客票的方式,在进出站上也要安排自动售检票的设备和设施,来方便旅客的乘车和进出站。

  晨报记者彭岚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铁路 提速”的相关新闻
铁路大提速新型动车组车厢基本达到轿车水平 (2006-11-18)
铁路明年4月第6次提速 将推出416列城际快客 (2006-11-18)
城际快速列车将成为铁路提速最大亮点 (2006-11-17)
分析: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会给百姓带来哪些便利 (2006-11-17)
视频: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明年实施 (2006-11-17)
铁路第六次提速后北京至上海全程运行9小时59分 (200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