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北京车展上寻找中国汽车丢失的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3: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国汽车确实融入了世界,但我们却有点儿找不到自己了。”去年上海车展期间,业内一位著名汽车专家曾如此评价说。

  伴随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隔年举办的北京和上海车展越办越火。在跨国

汽车公司争先恐后把北京和上海车展确定为A级车展之后,中国终于有了可与世界“五大”车展比肩的汽车展览会。然而,尽管车展规模越来越大,级别越来越高,但却改变不了跨国汽车品牌唱主角,本土品牌做陪衬的局面。

  该专家说:“什么是中国汽车,似乎已经是个老掉牙的问题,‘民族汽车’更是一种迂腐观念,但它们又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中国人的感情,每次看中国境内的国际车展,总不由得让人感慨万千。”

  实际上,世界公认的“五大”车展,只有日内瓦车展,由于瑞士本身没有汽车工业,又是一个传统的中立国家,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其他像北美车展几乎是美国三大公司一统天下,东京车展是日本公司唱主角,法兰克福车展德国车尽显风光,巴黎车展法国车出尽风头。这就是说,除了吸引国际汽车厂商的庞大市场之外,北京车展要想比肩五大车展,必须有“北京特色”。

  这个“北京特色”,就是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声音要响亮起来。倘不如此,北京车展即便规模再大,也跳不出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的影子。跨国汽车公司基于占领中国市场的需要,把其他车展上展过的车型拉到中国,最大的变化不过应中国观众喜好,多添了几个艳丽的模特儿罢了,而所谓的全球首发车,德国车商在北京车展发布的车型数量肯定超不过法兰克福车展,法国车商肯定超不过巴黎车展,日本车商肯定超不过东京车展。成为“A级车展”的北京车展,说白了不过是五大车展吃剩的残羹。

  11月18日开幕的第九届北京车展在参展面积、展车数量、全球首发车等多个指标上刷新了历史纪录。跨国汽车公司一如既往对北京车展投入了极大的热忱。与此同时,一个让我们感到振奋的变化是,本届北京车展上,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以全新阵容集体“上镜”,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声音。

  来自车展组委会的消息说,对于上届车展上关于一些自主品牌展位不理想,面积不够大的情况,在这次车展上做了较大调整,扩大了自主品牌车型的参展面积,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得到了同等程度地重视。奇瑞的展区面积达到1300平方米,不仅是奇瑞参展历史上面积最大的一次,而且在此次参展厂商中也屈指可数。以“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为主题的奇瑞展台布置了一个“951”的阵型,包括三款概念车、两款节能环保车、三款待上市新车以及刚刚发布的QQ6共9款展车、5款发动机、1款变速箱,展示了奇瑞汽车强大的研发实力。

  吉利汽车将首次展示全新概念车和一款全新改进车型,同时展出的新车还包括新中国龙、美人豹二代“雳靓”;华晨汽车将首次展出代号为M3的轿跑车;比亚迪将首次展出硬顶敞篷车F8;长丰猎豹CF2将首次亮相;长城将展出7款新车;力帆将展出两厢轿车。

  此外,上汽荣威750将正式在车展上公布价格,这款源于英国罗孚汽车的自主中高端车型从亮相以来便备受关注,其传承的百年英伦汽车文化必将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亮点。作为另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一汽红旗HQ3等新车型的亮相也将重塑红旗品牌,让这个中国最早的自主汽车品牌重获生机。

  经过两年多的沉淀,中国自主汽车终于集体发力,给2006年的北京车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元素”。在本届北京车展上,我们找到了“中国汽车”曾经丢失的自我。尽管与跨国汽车公司相比,“中国汽车”依然弱小,但北京车展终于有能力跳出世界“五大”车展的影子,开始烙属于自己的印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