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车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3: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由于种种原因,尽管2006年北京车展从6月初夏延迟到11月的初冬,但参展商的热情不减分毫。来自车展组委会的消息说,戴-克、宝马、大众、福特、通用、丰田等汽车公司都将本届北京车展定位为全球A级车展,共展出乘用车556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6辆,双双打破历史纪录。

  这其中,大众集团旗下的五大品牌—大众、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悉数出展,以4459平方米的展台面积和42款展车,组成了强大阵容;福特集团率领福特、林肯、马自达、Volvo、捷豹、路虎6个品牌,以近5000平方米的展位和52辆之多的展车参展;丰田汽车则在2000平方米的展台上展出了一款全新紧凑车型、两款概念车、14款丰田品牌的国产、进口车型和以豪华SUV—RX400h领衔的9款雷克萨斯车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发布奔驰E级轿车,10月21日,一支由33辆新一代奔驰E级轿车组成的车队从巴黎启程,循着99年前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横跨欧亚大陆的汽车竞赛的轨迹,穿越1.36万公里,在11月17日抵达北京,笠日在北京车展发布。除了跨越欧亚大陆的长途跋涉之外,梅赛德斯-奔驰还将在中国首次展出1886年由卡尔·本茨发明的三轮机动车。这辆车是全世界公认的第一辆汽车,它标志着人类的汽车工业已经有120年的历史。

  尽管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刚刚在上个月15日闭幕,但跨国汽车公司还是对北京车展倾入了极大的热情。这种热情沸腾了初冬的北京,让北京车展的“国际”属性名副其实。以至于,喜欢“PK”的媒体开始拿巴黎车展开涮,大谈“北京车展超过巴黎车展的N个理由。”

  是否超过巴黎车展并不重要,你也压根没必要为跨国汽车大亨的热情所感动,因为人家在北京车展上一掷“千万”金,并不是看好那个破旧不堪的国际展览中心,而是看好中国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汽车销量达577万辆,同比增长25.69%。该协会预测,今年我国汽车销量将突破700万辆,而去年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均不足600万辆。据此,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

  通用汽车的研发及战略副总裁莱瑞·伯恩斯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对此抱有客观态度的有很多人,当通用的瓦格纳和福特的比尔为北美市场的颓势伤透脑筋的时候,只要他们想像一下中国市场的火爆,看看从中国合资企业发回的销售报表,一定会大感宽慰,精神也会为之一振。

  作为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汽车品牌,通用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为通用的全球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即便是晚来的福特,2006年前10个月147%的同比增幅也超过了全球任何一个市场,以至于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感慨说:“中国市场太有活力了,我们自己都没有想到会成长的这么快。”

  10年前,捷达和富康高居在15万元左右的售价上。今天,这两款车的售价都拦腰折了一半,基本款车型甚至跌破7万元。正是源于汽车价格的高台跳水,中国的老百姓可以提前实现自己的汽车梦想了。这场“汽车进入家庭”的运动波及大江南北,尽管大城市的路况已经远远赶不上需要,但中国的消费者依然争先恐后,生怕慢了别人半拍。

  “大众的情感一旦被点燃,谁也阻挡不了。”一位社会学家曾这样评价。与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狂热一样,全世界汽车厂商也变得疯狂起来,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在中国拼命扩产和投放新车型。

  无需质疑的是,2006年的北京车展将刷新多项历史纪录,成为中国至今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一届车展。北京车展能有如此成就,只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就是“满眼是黄金”的中国汽车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