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渡口君子津断想(旅人萍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3: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渡口君子津断想(旅人萍踪)
黄河岸边的旧水辘轳
古渡口君子津断想(旅人萍踪)
黄河岸边的小村落

  我们远行内蒙古清水河是为了一睹君子津古渡口,缅怀古人的君子风采。有一个故事一直在感动并吸引着我们:当年汉恒帝出巡塞北,有一些商人随行,其中一位老者不幸在清水河喇嘛湾病逝,渡口的船工将他就地掩埋。第二年老人的儿子前来寻亲,恰巧遇到了那位船工,于是一同到坟茔之处认亲。令这位年轻人惊异的是,墓穴中他父亲身上携带的银两

尚在。这件事为皇帝所知,嗟叹之余御笔一挥,为此地赐名“君子津”。我们于途中耳闻目睹,在这一带的黄河两岸,先古遗风尚存,可以做到路不拾遗。

  从右玉至清水河110公里,沿109国道西行,这一带是内蒙古高原与黄土高原的接合部,层层梯田深沟峁梁与起伏的草地无尽的林木相接相融。昨夜的初雪将背阴的山坡装点得分外妖娆,路边沙棘似火,野鸡踱步,山村窑洞边农民在打场,好一幅浓墨重彩的中国画。这一段道路竣工不久,一马平川,真是“金风送爽车轮疾,一日看遍晋北景”。

  陕西与内蒙古之间以长城为界,穿越长城隘口就暂别了陕西,进入内蒙地界。从清水河县城到喇嘛湾还有70多公里,路况依然良好。喇嘛湾镇从一个繁忙的水路码头变成了公路交通枢纽,运煤的大货车往来如梭。我们看到在镇中心有一个不小的“君子津市场”,确信渡口就在附近,于是下车问路,不料人们都知道附近的黄河大桥,却不知道渡口。最后问到一位老人,才知道黄河大桥的下面就是30年前的渡口,上世纪70年代建桥之后渡口废弃。他还告诉我们,原来从喇嘛湾到河曲有几十个渡口,如今都荒废了。君子津渡口的河滩上平时连个人影都看不见,“如果有个人,八成是个鬼。”老人的话逗得我们直笑,从他的目光里,能依稀看到他对往日渡口繁忙热闹的留恋。黄河大桥距喇嘛湾两公里,我们在桥头停下车,步行到河边,黄河水流平静舒展,河面宽阔,一望无际的河滩上果然空无一人。“君子何在哉,只闻流水清风”。我不禁又感慨起来,就在桥下我们站立的地方,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是个熙熙攘攘的码头,据说镇上有大船30多艘,接送从陕西上来的货物,逆流送到包头等地,或接上游物资,顺流直下河曲、保德到碛口。望着无声奔流的大河,我耳边回荡起一曲高亢嘹亮的船歌:

  “划船苦,摆渡难,脚踏阴阳两重,刮风下雨浪涛翻,一船人在大浪尖……”如今只能用心去体会往日的情景了。

  从喇嘛湾乘船南下30公里就是偏关万家寨了,但河上水波连天不见一只船影,只好开车绕行80多公里到偏关了。路不算远,但没有明确的路标,岔路又多,不时停车问路。好在万家寨名气不小,路人皆知。

  汽车可以开到大坝上方不远的山坡,下车步行10分钟就来到了高空索桥。这是一条长达300多米的钢索斜拉吊桥,桥下百米处是荡漾的湖水,高达105米的大坝将原来奔腾的河水拦腰截断,造就了高峡平湖的壮观景色,但不能忘记的是截流之后有60个村落淹没在水下。索桥大约一米宽,可以步行到偏关境内。站立桥上,只见东西大河滔滔,上下峭壁千仞,脚下碧波千倾,一时身不由己飘飘欲飞。

  老牛湾在万家寨上游15公里处,那是黄河入晋后的第一个村庄,在山西有黄河第一村的称谓。前往老牛湾可以从万家寨乘快艇,每船290元。价钱再贵,老牛湾也是必须要去的。长城自张家口经丰镇一路翻山越岭以达偏关老牛湾,黄河自西向东至内蒙古托克托,清水河后掉头南下到老牛湾与长城相会,这是中华民族的两大象征——长城与黄河的聚会,是巨人之间的壮行,是一个能够激起无限的想象空间和诗情画意的地方,无论从地理、历史、军事、美学、古建还是传统教育方面考虑,老牛湾都有无可比拟的价值。

  我们乘快艇向西疾驶,水势平缓,水质清澈,山崖陡峭,岸上敌楼高耸。清水河至偏关的长城长达150公里,墙砖被人拆光,墙体如同蜕掉了鳞甲的苍龙,翻腾在崇山峻岭之上,盘旋于峁梁沟壑之中,顽强地舒展充满力度的脊梁,诉说着往日的故事。

吴 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