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意 选民名单上有你的名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赖晓莉 摄影 何海洋) 今日,随着双流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投票在该县各选区同时进行,全市区(市)县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陆续进入到投票阶段。昨日,本报记者再次向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办负责人了解了此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候选人推荐、选民构成、选区划分等方面的情况。

  选民名单适时增减

  随着选举投票日的临近,各选区按照法定日纷纷开始张贴公布本选区选民名单。究竟哪些人具备选民资格呢?据介绍,选举投票前,选举机构要对依法享有选举权的公民进行选民登记,确认选民资格。我国选民登记按选区进行,经登记确认的选民资格,实行一次登记、长期有效的制度。

  每次选举前,要在原有选民名单的基础上依情况进行增减,增加新的年满18周岁、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以及新迁入本选区的选民;同时减去死亡和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以及迁出本选区的人员。登记主要通过入户调查登记、设立登记站登记等方式进行。

  在选举投票日的20天以前,选区将张榜公布选民名单,选民应留意自己的名字是否被列入其中,以维护自己的选举权利。

  选民10人以上联名可推荐代表候选人

  县乡人大代表实行差额选举,推荐、介绍、确定代表候选人,是选举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根据选举法规定,县乡人大代表候选人按选区提名产生,采取组织推荐与选民10人以上联名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也就是说,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渠道有两个。”该负责人解释说,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可以联合或单独推荐,选民10人以上联名,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因此,选出的人大代表,不仅必须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还要具有广泛性、代表性,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并且要有履行代表职务的素质和能力。

  两种选票要分清楚

  选区的划分,对于选民参加选举、代表当选后的活动等都有着直接影响。据了解,选区可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每一选区只能选出1至3名代表。

  可以说,县乡人大同步换届选举的重要开端就是选区划分。由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要在同一时间内分别提名,并在同一个选举日分别进行投票选举,因此一般是县人大代表选区套若干乡(镇)人大代表选区,以便共享选民登记信息,降低选举成本,方便选民投票和选举组织工作。

  同时,投票前,选民要注意区别用于选举两级人大代表的两种不同颜色、大小的选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