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大兴菜农陷“贱白菜”困局 每斤只卖五分钱(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4:09 中国新闻网

  对菜农进行种植预警不现实

  菜农认为种白菜无准确规律,有的菜农提出,有关部门是否可向菜农提供信息,对菜农进行指导,譬如进行种植预警等。

  大兴区政府蔬菜办公室主任石克强表示很无奈:“政府对农民提供预警不太现实,

我们9月份才统计出白菜的种植面积,但那时农民都种上了,再预警作用就不大了。”

  石克强说,即使能预测出种植面积过大,但假如南方以及北京周边省市的菜地受灾,北京的白菜照样能卖上好价钱。

  对于政府是否能发预警,市农业局蔬菜处处长陶志强说,北京有60万亩蔬菜,以每个菜农种3亩地算,那就意味着北京有20万菜农,怎样能预算出蔬菜种植量?一户菜农说他种植一亩白菜,但他到了种植期,却种了一亩半,没法统计。

  专家建议延迟白菜上市时间

  大兴区政府蔬菜办公室主任石克强介绍,从目前的蔬菜销售趋势分析,今年大白菜销售形势的确不容乐观。去年大白菜销售顺畅,10天累计销售了5亿公斤,而且价格较高。这将吸引周边地区菜农今年把销售时间提前,低价上市,增加交易量,这对京郊大白菜上市的冲击很大。

  据市农业局新公布的蔬菜上市信息显示,与11月上旬相比,中旬大白菜开始大量上市,供应量比上旬上升了4倍多。

  石克强说,提早上市未必赚钱,他建议菜农储存大白菜。他说,白菜现在主要是现买现吃,菜农先期储存白菜,延缓销售,到年底再卖,价格会高一些。因为以目前的价格走势来看,白菜价格呈上升趋势。

  石克强介绍,一般气温只要不低于零下5摄氏度,白菜就不会冻坏,气温低于零下5摄氏度时,菜农可通过在白菜上覆盖草帘以及挖坑掩埋等方式,储存大白菜。

  蔬菜的市场应急能力待提高

  市农业局蔬菜处处长陶志强认为,今年白菜贱卖,菜农收入减少,背后有深层次原因。

  他认为,目前的关键是要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也就是说,要有农民组织帮农民了解市场行情,比如说基层的农民组织每年可预测出本地区的蔬菜种植量。

  他还认为,加强农业配套设施建设很重要。比如说,强化加工、储存问题,完善整个产业链。他举例说,猪肉、粮食、食用油都能储藏,也都有储藏、加工基地,而蔬菜却没有。

  他说,有了储藏、加工功能,就可以帮农民暂且避开市场风险,起到缓冲作用。储藏起来,延缓上市也许就不是当初的低价;进行加工,把白菜做成酸菜,成为另一种产品,也是一种思路,毕竟很多老百姓都爱吃酸菜。

  陶志强认为提高蔬菜的市场应急能力,是今后要解决的问题。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 赵升)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