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8年后 上海大师杯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00 钱江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 今年是大师杯总决赛落户上海的第二个年头,根据之前的3+2合约(三年举办权加两年优先续约权),上海大师杯组委会方面已在今年年初把大师杯续至2008年,而本届大师杯开幕前,ATP执行主席、总裁德维里尔斯说,他希望2009年大师杯回到欧洲。

  2008年后,上海大师杯何去何从?

  昨天,上海大师杯秘书长、巴士集团副总经理姜澜展望了今后上海网球赛事开发的前景。

  前两年盈利极少

  七年喜力公开赛,2002、2005、2006,三年网球大师杯总决赛,上海承办网球赛事已有十年,但十年的网球赛事并未给大师杯带来高额的经济利益的回报。“中国的网球市场和国外不同,票价不可能定得很高,所以今年的票房大致跟去年持平,在2500万左右。”姜澜说。

  虽然纷至沓来的赞助商一年比一年多,票房也在稳定的情况下有所增长,但姜总说:“前两年的大师杯仅在持平的基础上略有盈余。”根据赛事要求,组委会方面每年需要向ATP支付高额的赛事租借费用,“价格每年都不同,从700万到830万,最高的一年甚至达到了900万。”再加上球员接待等费用,“现在要获得高额盈利根本不可能,起码要等上十年。”

  四亿八买不到比赛

  因为考虑到上海大师杯2009年即将到期,而大师杯总决赛本身就是一个到处流动的比赛,它的初衷正是为了在全世界可以推广网球运动,所以在留不住的情况下,大师杯组委会在两年优先续约期还没满时,就打起收购赛事的算盘。

  “我们最早也就是想从现有的几个大师系列赛里收购一个赛事,”姜澜说起了之前的努力,“我们和印第安纳维尔斯大师赛以及汉堡大师赛方面都接触过。当时我们出价近6000万美金(约等于四亿八千万人民币)想要收购印第安纳维尔斯公开赛。”但这两次收购活动都以失败告终。其中,印第安纳维尔斯大师赛因为当地政府、球王桑普拉斯等发起了捐款,把这站长年亏损的赛事留了下来。

  打造混合超级赛

  据今年上海新新体育文化公司和上海体院提供的上海网球人口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上海的网球人口从十年前1万多增长至50多万,而且每年还在以13%的速度递增。

  如此广阔的网球市场,没有人会忽略,那大师杯离开后,适合上海的网球比赛是什么呢?“一个新的仅次于四大满贯赛事的男女混合超级赛事。”姜澜给出了心中的规划。

  “来年ATP还将对现有的赛事进行改革,目前的九站大师系列赛可能缩减为八站,而这之中很可能有四站变成像印第安纳维尔斯这样的男女混合的超级赛事,另四站为单独的ATP大师赛。而上海年底要申办的就是那四站超级赛事中的一站。”姜澜说。

  这是上海网球赛事发展的终极目标,但这也要根据赛事改革的情况而定。

  本报记者 王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