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3国盟誓携手“反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00 钱江晚报

  欧洲和中亚地区53个国家的卫生部长16日共同签署了全世界首个“反肥胖”公约,承诺采取积极行动,抵制在这些国家日趋流行的肥胖症。

  抗击肥胖

  这份公约由世界卫生组织起草,16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卫组织

会议上获得通过。参与这次会议的大部分是欧洲国家。

  美联社报道说,这是全球第一个旨在抵制肥胖症的国际公约,也是欧洲各国在敦促政府实施具体行动、抗击肥胖方面的首次重要协作。

  公约对签署国提出的要求包括:各国政府应致力于改善健康食品的生产和销售,降低健康食品售价,减少加工食品中脂肪和糖的含量;限制针对儿童的垃圾食品广告;制定法规保障道路安全,加强城市规划,以鼓励国民多骑自行车和步行。

  “反肥胖”公约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抑制肥胖趋势,并希望在2015年前彻底扭转欧洲地区的肥胖趋势。

  世卫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肥胖已经成为欧洲国家的一大社会问题。过去20年内,欧洲的肥胖人口增加了两倍;几乎半数成年人和20%的儿童体重超标。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10年,平均每5个成年人就会有1名肥胖症患者,而平均10名儿童中有一人过度肥胖。

  出席会议的各国卫生部门官员表示,尽管“反肥胖”公约不具强制约束力,但足以有力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还能帮助公众认识肥胖问题的严重程度。

  关注儿童

  由于儿童过度肥胖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反肥胖”公约专门制定了针对儿童肥胖的条款内容,但其中一条备受争议。

  这一条款限制私营食品公司向儿童销售高脂肪、高糖食品,要求政府采取特殊规范措施,“充分减少”针对儿童的不健康食品广告。

  条约希望这一条款的规定最终能成为各国都遵守的国际惯例,但目前欧洲国家对不健康食品广告的政策尚不统一,因此对条款内容的反应也不一致。挪威和瑞典已经明令禁止制作专门针对儿童的不健康食品广告,但在荷兰、葡萄牙等国,食品饮料行业实行自律管理。一些食品公司曾强烈反对政府出台的类似规定,因为这势必影响公司利润。

  但一些专家认为,通过广告向儿童宣传不健康食品与商业竞争无关,政府应该取缔这类广告。国际肥胖研究协会候任主席菲利普·詹姆斯教授说:“针对儿童的广告必须停止。这说明我们在保护儿童免受广告影响方面做得还不够,是采取果断行动的时候了。”

  尚需时日

  世卫组织营养和食品安全专家弗朗切斯科·布兰卡博士在会议上说,许多欧洲国家都曾提出过很好的计划或规定,但大多数国家没有实现目标。因此,要想在全欧洲范围内实现“反肥胖”公约条款中提出的要求,还需要时间。

  尽管如此,一些欧洲国家早已开始重视肥胖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应对。法新社16日报道说,西班牙食品安全局近日叫停快餐连锁企业“汉堡王”为新款巨型汉堡包所做的一条广告,理由是该广告违反了西班牙制定的反肥胖规定。

  西班牙《世界》日报援引食品安全局发布的声明内容说,汉堡王新推出的“超大号”汉堡包平均每个所含热量为971卡路里,“几乎相当于一个好动年轻人所需摄入热量的50%”。

  “‘汉堡王’所做的(宣传)并不符合规定,我们不是质疑其产品质量,只是希望他们不要刻意宣传这种产品,”食品安全局负责人何塞·伊格纳西奥·阿兰斯说。

  另据西班牙“消费者行动联合会”说,美国食品连锁业巨头麦当劳在西班牙也采取了“汉堡王”的做法,“出售大的高热量汉堡包”,这种做法应该予以限制。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