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泽:和谐产业加快老区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41 山西日报

  今秋,安泽是一个亮点。

  国庆节前夕,安泽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国(山西·安泽)首届荀子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奏响了该县和谐产业加快老区开发的主旋律。继今年7月中旬全省加快“两区”开发动员大会以来,安泽县抢抓机遇,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路,拓宽发展空间,以开放的思维上项目,高起点、高品位开发特色优势产业,激活了老区的发展,爆发出

前所未有的后发优势。

  农业产业化为地肥水美五谷香锦上添花

  10月底,记者来到安泽县城北郊府城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在“时珍有机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加工车间,只见近百吨初加工的野生连翘,正待发往东北哈药六厂。

  这个县是全国野生连翘生产第一大县,年总产量占全国的1/4。李民主总经理告诉记者:这个龙头企业集药材购销、种苗提供、产品开发、技术指导为一体,目前投资3500万元的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1亿元,增加财政收入1800万元;可带动全县6000户1.8万农民人均增收1700余元。

  在山西来讲,由于安泽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小气候,“大粮仓”“大牧场”“大林场”“大药场”已久负盛名。近年来,安泽县委、县政府引导农民,积极探寻一条将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的发展之路。而府城农副产品加工园区正是引领这一潮流的风向标。目前,该园区的新型化民营企业,兴建起与玉米产业链接的淀粉加工、饲料加工、酿酒酿醋等项目;与林果产业链接的钙果、文冠果加工项目;与中药材产业链接的时珍、益佳康系列保健茶冲剂项目;与草食畜链接的系列松花奶片、生物有机肥等项目。重点培育出规模化的乳泉奶业、润祥农贸、益家康乳业等9大绿色农副产品加工集团,开发出9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目前园区企业年产值3.5亿元,可转移劳动力2500多人。

  “两区”开发为农业产业化加上“助推器”。该县列入“两区”开发的项目有7个,投资规模4.88亿元。港洽会上,世丰园林有限公司与美国托普公司签约2.93亿元的合作协议,已建成60亩科技示范园区,800亩生产基地,年产高钙果300余吨。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可达9.6亿元,增加财政收入7500万元,项目区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益家康乳业公司与上海光明乳业集团、荷斯坦公司、香港圣凯元投资有限公司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8443万元,实施奶牛养殖、松花奶片、生物有机肥等项目,年产值可达1.7亿元。该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401万元,建设的年产6万吨乙醇项目,已在冀氏镇开工建设。这个项目可将当地年产的7.8万吨玉米全部消化。

  安泽县合理的产业布局及农业产业化的兴起,带动了全县优质玉米、中药材、草食畜、林果业4大主导产业,朝着生态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使农民从中得到的实惠占总收入的25%。

  新型工业化强县富民不再是美丽的神话

  沿沁河北上,记者来到绿水青山环抱中的唐城煤焦化工业园区。在永鑫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梁永梓老总带着我们参观了原煤、精煤、机焦、发电、粗苯、硫氨、甲醇、污水处理回收再利用生产线。这是一个以循环经济著称、完全实现零排放、达到国家环评标准的现代化企业:投资4.8亿元,正在加紧建设10万吨甲醇、7万吨二甲醚及配套90万吨煤矿项目;与香港宝威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7.85亿元的县城集中供气、供热项目;与美国赫得森合作,投资100亿元,100万吨煤变油项目。这些项目完成后,将增加年产值26.32亿元,增加财政收入5.67亿元。

  今年6月份,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在对当地新型工业化下棋落子、布局谋篇中,本着高起点、高品位、高效益的科学发展理念,大力提升新型工业化的产业创新能力,延伸煤焦产业链,精壮下游产品。县委书记梁若皓告诉记者,在上海、香港“两洽会”上,安泽根据生态环保的理念,眼睛盯着大项目,引资199亿元。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能得到充分发挥。

  推进产业集聚,为该县新型工业化壮丽的蓝图又添上精彩的一笔。县上全力打造冀氏、府城、唐城三大工业经济园区,寻求优势互补性较强的投资项目,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加速产业品牌和高新技术的渗透,培植强县富民的经济支撑点。在唐城工业园区,我们了解到,9座煤矿的采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全部采用先进采掘技术和生产工艺,大大提高了安全生产系数,资源回收率达到75%以上;4座基建矿井即将投入生产。在冀氏煤电油工业园区,由山西国际电力投资公司投资120亿元的煤电一体化项目,一期2×60万千瓦坑口电站、2×150万吨配套煤矿等“两区”开发项目,已列入省“十一五”重点项目规划。目前,该公司已落实前期资金5亿元。由临汾同世达和香港安力士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02.5亿元,开始筹建年产200万吨的二甲醚项目,已完成手续置换和选址工作。

  旅游生态化人与自然和谐共鸣魅力无限

  风劲千山万花红,微霞如枫尚满天。10月20日上午,记者迎着深秋安泽的丰韵,登上红叶岭景区?望塔。环目四周,春夏的绿色海洋,今又是层林尽染,万山红遍,好一个山川秀美、环境亮丽的“生态安泽”。

  素有“三晋小江南”美称的安泽,那自然的绿、醉人的绿,着实令人心动。去年,该县在全国首家获得国际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该县有林面积155万亩,林木覆盖率高达67.2%。在这个绿色资源宝库中,共有木本植物250余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有11种;陆栖脊椎动物130余种,属国家珍禽异兽有15种;草本植物970多种,有药用价值的达423种。

  在安泽的提速发展上,县委、县政府不唯勇夫之力,更倚文化支持和生态保障。他们以文化为切入、生态为支撑发展旅游业,撬动经济社会的和谐共进。安泽人不与其它县比楼高、车多,而比山清水秀、比空气清新、比环境优美。作为伟大思想家荀子的故里,安泽精心打造荀子文化品牌,提升县域经济“软实力”。县上投资1000万元建设荀子文化园,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举办荀子文化节,使荀子名片撒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者欣喜地看到,祖祖辈辈只会作务庄稼的安泽人,在“两区”开发中努力发展生态旅游。他们手捧着“太行胜境,天然秀色,荀子故里,神奇安泽”这张王牌,把生态休闲、度假、避暑的旅游项目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项目,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点的重头戏,全面启动旅游兴县工程。诸如人文生态、绿色观光、休闲度假、黄土风情、访古探幽、狩猎垂钓、红色追踪等项目,令人眼花缭乱;重点开发的荀子园、黄花岭、红叶岭、青松岭、杏花坡、安泰山、麻衣寺、瀑布群等8大景区,使外地游客赞叹不已。同时,隆重推出的太岳行署办公地、邓小平故居、刘少奇、朱德路居地、太岳日报旧址等红色旅游线路,使人文景观和自然奇观交相辉映,成功实现了绿色资源与红色旅游的对接。

  随着“两区”开发项目的紧锣密鼓,安泽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12个“两区”开发项目,总投资270.9亿元,是全省投资最多的县份之一;二是单体项目有三个超百亿,是全省最大的工业项目;三是12个项目已全部落地进入实施阶段。安泽,这个仅有8万人的小县,搭上全省“两区”开发的快车,实现强县富民的梦想已不再遥远。

  本报记者杨木林本报通讯员卢青泰刘艳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