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篇论文为何聚焦石油采收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按我国目前已发现的石油储量计算,如果采收率增加一个百分点,可采储量就可增加两亿吨以上”,在11月17日北京召开的2006中国油气论坛上,这句话被多个专家兴奋地提及。

  中石油原科技局长付诚德说,本次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其内容各具特色,但全部“聚焦”于国内外提高石油采收率方面的科学研究现状和技术发展前沿——中方学术

委员会主席沈平平就中国提高采收率研究现状与展望,外方主席美国斯坦福大学原校长富兰克林就二氧化碳提高采收率及二氧化碳储存作主题报告;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终身教授法洛克博士作“世界提高采收率:当今与未来永恒的课题”的报告;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胡文瑞、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勘探开发公司副经理何生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守为分别介绍三大公司提高采收率现状、展望与思考;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大匡、王德民、袁士义作相关专题报告。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王玉普、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孙焕泉、中海油研究中心姜伟分别介绍大庆、胜利油田和海洋石油提高采收率研究报告。中国三大油公司研究院所、油田、石油院校及国内外石油采收率专家分别作专题发言。

  “提高石油采收率为什么被提到如此高度?”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王涛道出原委:“我国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能源需求、尤其是对油气的需求快速增长,且面临严峻挑战。提高已知油田的石油采收率,使更多的地下油气资源转化为可以实际利用能源产品,也受到当今世界石油界的普遍重视。尤其是近两年来,世界油价持续走高,这一问题更为引人注目。”“目前我国的平均采收率还不高,只有26%,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有较大潜力和空间。”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指出,要实现国内石油生产长期稳定的发展,在加强勘探的前提下,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提高采收率。把已发现的储量尽可能得采出来。

  专家指出,提高石油采收率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科学技术,是一项系统科技工程。包括油层物理、流体力学、渗流力学、驱油剂化学结构等基础理论研究;还包括如何针对地下不同油层特征的一系列方法与技术的创新。这是一项艰苦细致的系统科技工程,它关系我国石油安全和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透露,我国在油田开发特别是在提高采收率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等油田采收率已达到41.2%,仅聚合物驱每年增加原油产量1000多万吨。“这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坚持技术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我国油田提高采收率大有可为。”刘燕华说。(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