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研制出受伤后可自行调整的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人如果不小心扭伤脚,会踮着脚或找个支撑物继续前行。美国科学家研制出的一种新型智能机器人,也能像人那样在身体某部位出现异常后采取措施自行处理,然后继续工作。

  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制的这款4条腿的智能机器人,全身每个连接处都装有倾斜度传感器和角度传感器,通过传感器读数生成机器人结构和运动的计算机模型。一旦机器人身体某处受伤,传感器的读数发生变化,机器人就

能迅速感知,变换生成
美研制出受伤后可自行调整的机器人
新的计算机模型,然后在其指导下继续前进。研究人员在试验中将机器人的一条腿缩短,瘸腿的机器人立即通过创建新模型调整了自己的步态。

  与目前大多靠事先编程工作的机器人相比,新款机器人能通过分析自己零部件的情况,生成特定计算机模型,并发出相应的行动指令,灵活性大大增强。

  研发人员指出,目前大多数机器人用于工业用途,作业环境变化不大,但户外作业的机器人或家用机器人,就需要随机应变,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新款机器人可适应户外作业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