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喜可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48 深圳特区报

  除了智能电脑、高速交换机、优盘、基因治疗药品等等,“深圳造”的下一个内容是什么?一个响亮的回答是:汽车。

  昨天,哈飞汽车深圳研发生产基地投产,首台汽车下线。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刻度:它不仅填补了长期以来深圳没有轿车产业的空白,同时是深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又一次突破。令人振奋,可喜可贺。

  在“十一五”开局之年,深圳终于拥有了本土生产的第一辆轿车,堪称“精彩的跨越”。汽车产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支柱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拉动效应强等特点,对一座城市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深圳是知名的高科技城市,先进制造业发达,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等领域已形成相当规模的产业集群,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如今,成功引进的哈飞汽车又如期投产,昨天下线的哈飞赛豹V系汽车被称作“第一款中国人的自主品牌轿跑车”,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结下的硕果,充分彰显了深圳产业第一和适度重型化发展思路的正确,必将加快深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进一步提高深圳城市与产业的竞争力。

  良禽择木而栖。自主品牌的轿车诞生于自主创新最为活跃的深圳,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从市场需求看,目前广东省的汽车保有量居全国首位,珠三角地区的汽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深圳作为珠三角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汽车产业的发展拥有良好的市场基础。从产业配套看,深圳电子产业对装备业的发展支撑作用明显,比如利用电子信息硬件制造优势,汽车电子产业发展迅速国内领先,已在汽车供应链条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形成了较雄厚的产业链条基础。从产业集群看,除了哈飞汽车,大众斯柯达海外最大的综合基地已落户深圳,比亚迪F3汽车走向市场成绩不菲,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分外抢眼。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是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赛豹V系是该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新车型,它在深圳的投产是哈飞汽车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赛豹V系以深圳为基地,不但使生产布局更加完善,创新能量更加充足,发展活力也更加强劲。我们相信,凭借深圳研发生产基地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生产线,必定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将哈飞赛豹V系打造成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精品。

  满载梦想起步,驶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深圳汽车产业大有作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