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用“卫生餐具”得掏一块钱 新乡饭店遭食客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49 东方今报

  今报新乡讯 近日,在新乡市多家饭店就餐的食客发现:就餐前服务员会向他们推荐一种“一元钱卫生餐具”。

  “花钱的是卫生餐具,那不花钱的难道就不卫生?”市民对“一元钱消毒餐具”表示疑惑。

  饭店推荐“卫生套装餐具”

  昨天上午11点半,在新乡市人民路的一家饭店,餐桌上已经摆放好用塑料膜包装好的“卫生套装餐具”。每套“卫生餐具”六件套:一个碟子、一把汤匙、一双筷子、一大一小两个茶碗和一个水杯。塑料膜上粘贴着“中洁餐消、每次一元”字样,上面印有“卫监食字〈2006〉第2388号”字样。

  服务员介绍,使用与否顾客自愿,“如果使用餐馆的餐具则免费”。

  记者看到,八成以上的消费者选择了这种一元钱“卫生套装餐具”。

  消费者质疑卫生餐具收费

  在人民路,记者进入6家餐馆,有4家餐馆推荐“卫生套装餐具”。对于卫生餐具收费,消费者张先生表示“难以接受”。“餐具卫生达标是他们最基本的义务和责任。那对于套装之外其他的餐具,没花钱,就意味着不卫生?”

  记者随机抽查了6位消费者,其中4位表示“不合理”,2位表示“无所谓”。

  饭店、消毒公司联合,消费者埋单

  人民路一火锅店的岳姓经理说:“每天由消毒公司定时送来餐具,进价8毛,使用后,他们再拉回去统一消毒。”

  据悉,如果一家饭店每个月全部使用“卫生套装餐具”,他们不仅可以节省一部分水、电、洗涤液,还可以省出一名人工,每个月可省下1000多元。

  一位消费者直言,饭店把使用消毒公司的餐具所产生的费用转移到了消费者身上。

  发改委:如果餐馆强制收费,可以介入调查

  新乡市卫监所一工作人员说,消毒公司的消毒餐具是否达标,他们负责监督,至于一元钱该不该收,是物价部门的事情,不归卫监所管。

  新乡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市场行为,属于市场调节范畴,它不属物价监管部门管理的范畴。饭店如果对消费者进行强制消费,可以介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